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资讯动态 >> 法院

白银平川区人民法院严厉打击虚报财产“老赖”

20-01-05 10:24 来源:中新网甘肃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白银平川区人民法院严厉打击虚报财产“老赖”

  中新网甘肃新闻12月31日电 2018年5月,白银平川区人民法院审理了原告李某某与被告陈某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我院判处被告陈某某向李某某返还本息共计765000元。判决生效后,李某某多次到陈某某家中商议还款事宜,陈某某以各种理由规避还款义务。无奈之下,李某某只得向平川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案件受理后,执行法官依法传唤了被执行人陈某某,并要求陈某某如实申报个人当前财产及一年内的财产变化情况。被执行人陈某某向执行局提交的财产申报表中除显示部分到期债权外,其名下再无任何财产,并表示自己再无履行还款义务的能力。执行法官随即对其进行财产查控发现其名下确实无任何财产。面对申请人一遍又一遍的催促,被执行人再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的执行陷入了僵局。

  2018年11月26日,执行法官接到申请人李某某的电话,电话中李某某向执行法官提供了一条重要的线索,被执行人陈某某存在虚报财产的嫌疑。根据线索,执行法官到相关部门进行调查,果然有了重大发现。原来在2018年3月,李某某在向平川区法院起诉陈某某后,陈某某将自己名下的一辆价值30万左右的轿车转让给其姐姐,且在申报个人财产时未将这一情况如实向执行局申报。执行法官再次传唤李某某到执行局接受执行。询问中,陈某某对其一年内变更财产一事只字不提,只是一味强调自己再没有任何偿还欠款的能力。2019年3月25日,平川区法院以申报财产不实决定依法对被执行人陈某某司法拘留十五日。拘留决定实施后,陈某某仍未按期如实申报。

  被执行人陈某某在该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执行过程中存在虚假报告财产的行为,经采取拘留强制措施后仍拒不执行,致使生效的法律判决无法执行,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一条之规定。2019年4月,平川区法院以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将被执行人陈某某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公安机关经侦查认为陈某某涉嫌犯罪,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陈某某在法律的巨大震慑下,主动联系申请人李某某履行了471000元,并承诺剩余款项用到期债权分期履行。最终,案件达成执行和解。

  据悉,2019年,平川区法院已联合公安、检察院初步建立起了打击拒执罪的联动机制,加强打击拒执工作的力度和强度,在社会上形成打击失信被执行人的强大声势,积极构建不必逃债、不能逃债、不愿逃债的制度体系。截止12月,平川区人民法院共移送公安机关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和非法处置查封、扣押、冻结的财产罪执行案共18件15人,其中移送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执行案件9件11人,移送涉嫌非法处置查封、扣押、冻结的财产罪执行案件2件4人。公安机关立案侦查9件6人,检察院审查起诉2件2人,97人迫于打击拒执犯罪的压力主动履行了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高速通行费新车型分类收费标准正式执行 甘肃高速通行费新车型分类收费标准正式执行
  • 兰州城关区今年将为民办好这10件实事 兰州城关区今年将为民办好这10件实事
  • 多元养老服务让老年人“老有所依” 多元养老服务让老年人“老有所依”
  • 索鸿宾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索鸿宾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00名冬泳爱好者黄河兰州段“漂游”倡健康生活 300名冬泳爱好者黄河兰州段“漂游”倡健康生活
  • 马勤学在榆盘镇督查脱贫攻坚等工作 马勤学在榆盘镇督查脱贫攻坚等工作
  • 武山:做好开年谋划 巩固脱贫成效 武山:做好开年谋划 巩固脱贫成效
  • 兰州钢笔画爱好者勾勒 兰州钢笔画爱好者勾勒"腊月图" 留旧时"年味"悟乡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