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资讯动态 >> 公安

2019年甘肃现发命案首次全破!命案积案侦破数历史最多,命案发案最低!

20-01-08 10: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中国甘肃网1月6日讯 (本网记者 沈文刚)1月6日,甘肃省公安厅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9年全省现发命案、命案积案的侦破情况。去年全省169起现发命案全破,命案发案比上年下降28.4%;抓获命案在逃人员161名(其中外省在逃人员39名),破获命案积案121起,是上一年度的三倍,实现了现行命案首次全破、命案积案破案数最多、命案发案最低的三个历史性突破。

  发布会现场

  强化机制保障,命案不破不罢休

  2019年初,省公安厅确定了现发命案100%全破、命案积案侦破100起以上、命案逃犯抓获100名以上的“三个一百”的奋斗目标,全省公安机关闻令而行、听令而动、尽锐出战,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首次实现了现发命案100%全部破获的历史性骄人战绩。

  按照命案侦破“一长双责”要求,省公安厅要求严格落实各级公安机关主要领导的主体责任、分管领导的直接责任,采取通报、点评、约谈、督察、问责等多种形式,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形成了“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的工作格局。落实落细命案侦办机制,多警种多部门同步上案、合成作战,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快速侦破。

  一旦发生命案,公安机关牢牢抓住案发24小时“黄金期”,集中最优警力,统筹最大资源,集中突破。通过紧盯现场勘查,全面提取固定证据、还原现场、锁定真凶。运用新技术,积极推动现代信息技术、科技手段与刑事侦查深度融合,创立以“智勘、智采、智比、智串、智鉴、智联、智享、智控”为核心的智慧侦查体系,综合施策、智慧攻坚。

  甘肃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立朝通报相关情况

  组织追逃攻坚,集中突破命案积案

  由于历史条件制约,我省有一批命案积案成为“悬案”、“冷案”,为此省公安厅组织全省公安机关开展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攻破了121起历史积案,其中30年前的5起、20年前57起、10年前51起,破获致死2人以上的恶性杀人案件6起,取得了命案积案破案率全国第一的显著成绩。

  一批命案积案陆续突破,让迟到的正义归位,还清了历史的欠账。通过对全省未破积案进行大摸排、大起底、大梳理,收集历史资料、重访历史证人、收集历史物证,为命案积案攻坚奠定坚实基础。充分利用近年来突飞猛进的生物科技、人体工程、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手段,重新检验鉴定历史物证,从中发现线索,破获1998年兰州市城关区“6·02”、2000年舟曲县“3·15”、2001年平凉市崆峒区“9·21”、2006年永靖县“3·04”和环县“12·24”等一大批年代久远的疑难命案。

  针对命案在逃人员,逐人制定追逃方案、逐人靠实追逃责任,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大数据资源,深度挖掘、充分研判、精准抓捕,抓获了一批命案逃犯。如陇南市公安机关运用多种手段抓获了潜逃34年之久的李某望,破获1985年西和县“7·27”故意杀人案。各级公安机关淡化本位观念、强化全局意识,淡化警种观念、强化警察意识,淡化机关观念、强化实战意识,整合资源、整合手段,多部门多警种捆绑作业,形成强大的战斗力,抓获了一批命案逃犯,破获了一批命案积案。如酒泉市公安机关利用合成手段破获了玉门市2000年“3·15”致死3人的恶性杀人案件;永靖县公安局多警种联动,通过DNA鉴验和“一标三实”基础数据,破获了19年前抢劫杀人案件。

  抓获命案积案逃犯(资料图)

  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将坚持打防并举,预防为先的原则,深入推进风险隐患大排查、矛盾纠纷大化解、重点人员大稳控、吸毒人员大收戒、在逃人员大缉捕“五大行动”,确保防风险、除隐患、护安全、保稳定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对命案发案形势的分析研究,及时发现规律特点和防范漏洞,主动会同综治、司法、妇联、民政等部门,切实把各类矛盾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结合“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组织广大民警、辅警走村入户、摸排走访,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创新推出治安户长制,发挥9.2万余名治安户长调处矛盾纠纷的作用,对各类矛盾纠纷进行滚动排查、跟踪化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掖完成医保扶贫攻坚任务 张掖完成医保扶贫攻坚任务
  • 兰州市中小学生寒假时间确定 兰州市中小学生寒假时间确定
  • 兰铁11日加开新区至陇南“学生专列” 兰铁11日加开新区至陇南“学生专列”
  • 甘肃省优质苹果远销尼泊尔市场 甘肃省优质苹果远销尼泊尔市场
  • 【溯源甘肃】宕昌与古羌族的历史渊源 【溯源甘肃】宕昌与古羌族的历史渊源
  • 走向“诗与远方” 乐游如意甘肃 走向“诗与远方” 乐游如意甘肃
  • 敦煌莫高窟票务新政 单日1.2万张B类票全部网上销售 敦煌莫高窟票务新政 单日1.2万张B类票全部网上销售
  • 四季恒温14℃ 冬游万象洞 奇幻迷人眼 四季恒温14℃ 冬游万象洞 奇幻迷人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