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以案说法

法力量保护生态环境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公布9大典型案例

20-01-10 07: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法力量保护生态环境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公布9大典型案例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甘肃网1月7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1月7日,甘肃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发布《甘肃省检察机关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白皮书》,介绍甘肃省各级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运用司法保护生态环境的经验做法。白皮书收录了甘肃省各级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实践中办理的典型案例,其中涉及祁连山保护、河道疏浚、水源保护等多个民生关注热点,将为今后司法保护生态环境提供有益借鉴。

  案例一

  祁连山保护区杨某某等二人非法猎杀野生动物案

  2018年11月初至2019年1月中旬,杨某某等二人擅自进入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西水自然保护站,采取布设扣子和夹闹的方法,非法猎杀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马麝6只。经司法鉴定,价值共计18万元。

  2019年9月25日,祁连山林区检察院以杨某某等二人涉嫌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向祁连山林区法院提起公诉,并对二人破坏祁连山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的行为,一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判令二人赔偿国家野生动物资源损失费18万元,并在媒体上公开道歉。

  2019年11月22日,祁连山林区法院分别判处二人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1万元,同时判决支持检察机关的全部民事诉讼请求。该案的成功办理,有效震慑了祁连山保护区内非法猎捕、杀害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行为。

  案例二

  张家川县李某某非法采矿案

  张家川县刘堡乡杜家村村民李某某在未取得采砂许可证的情况下,长期占用河道及周边农用地非法采砂。2016年12月,张家川县水务局联合国土、环保、电力等部门,对李某某非法经营的砂场进行整改关闭,并当场下发停业整改通知书,但李某某仍在夜间非法采砂。

  经鉴定,李某某共开采砂石9981立方米,总价值69.87万元。该行为致使河道严重损毁,影响河势稳定,危害行洪安全,非法占用、破坏农用地,造成周边生态环境严重损害。张川县检察院遂建议相关行政机关将李某某涉嫌犯罪的行为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同时委托鉴定机构对遭到破坏的采砂现场进行了生态修复评估鉴定。

  2019年11月17日,张家川县检察院以李某某涉嫌非法采砂罪向张家川县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判令李某某承担其对周围生态环境造成损害的修复费用238690元,并在市级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2019年12月17日,张家川县法院一审判处李某某有期徒刑3年6个月,并处罚金5万元,赔偿造成环境资源破坏的修复费用共计238690元。

  本案的成功办理,体现了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充分发挥各项检察职能,一方面强化刑事打击力度,另一方面运用民事公益诉讼职能,确保受损生态能够得到有效恢复。

  案例三

  平凉市崆峒区吴某某等二人非法处置固体废物案

  平凉市崆峒区柳湖镇保丰村吴某某、马某某在未取得营业执照和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从2017年6月开始,在农用地上设立拆解废旧蓄电池和提炼金属铅的窝点,从事非法收购废旧蓄电池、拆解、提炼生产铅锭活动,由于设备落后陈旧,致使大量固体和危险废物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平凉工业园区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局依法查处时,起获废旧蓄电池壳、废旧铅酸电池、生产废渣、废酸液等危险废物426.96吨,并就地查封、扣押。因吴某某等二人非法窝点不具备危险废物贮存条件,就地查扣可能造成环境二次污染,崆峒区检察院在办理该案中,先后向当地环保部门等5家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建议依法治理,防止二次污染。

  收到检察建议后,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保全公证了污染物证,委托鉴定机构进行土壤样本检测,及时转移处置涉案危险废物,有效避免了污染扩大。同时,崆峒区检察院于2018年3月对吴某某等二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崆峒区法院一审判决吴某某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5000元;马某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3000元;二被告共同赔偿公证费、检测费、危险废弃物处置费共计893249.6元。

  二被告上诉后,2019年6月27日,甘肃矿区中级法院作出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该案的成功办理对检察机关在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领域开展法律监督具有较好的借鉴意义。

  案例四

  兰州新区某三家企业非法采砂案

  2019年3月,兰州新区某三家国有企业未经国土资源局批准,非法占用农用地采砂,擅自改变土地用途,共破坏农用地288亩。2019年5月,兰州新区检察院向国土资源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加大监管力度,制止非法采砂活动,督促致损企业及时回填、恢复被破坏的耕地及周围环境。

  收到检察建议后,国土资源局组织涉案的三家企业召开整改会议,共同制定整改清单,确定整改时限,研究整改方案,督促三家企业及时回填砂坑、复耕复绿,并责令依法缴纳矿山恢复治理与土地复垦基金4033万元。本案办理过程中,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多次沟通协调,通过督促致损企业自行修复与缴纳治理基金相结合,使受损生态环境的恢复治理落到实处。

  案例五

  永昌县水泉子村人饮水氟超标案

  2018年9月,永昌县被甘肃省水利厅、甘肃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列入地方性饮水氟中毒病区之一。2019年4月1日,永昌县疾控中心对水泉子村人饮工程饮用水进行抽样检测,监测出红山窑镇水泉子村饮用水氟化物含量1.21-1.25mg/L,超过了1.0mg/L的饮用水氟化物含量标准,不符合国家一级生活饮用水水质要求。

  2019年5月,永昌县检察院向水务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加快进度及时完成除氟设备安装。水务局收到检察建议后,向县委县政府专题报告,积极争取财政专项资金。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市、县两级水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8月,建成了132㎡除氟车间1座,安装氟处理设备1套,消毒设备1套,图像监视系统1套。

  随后,永昌县水务局委托鉴定机构对水泉子村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饮用水进行抽样检测,水泉子村饮用水氟化物含量为0.57mg/L,达到国家一级生活饮用水水质要求。至此,彻底解决了红山窑镇水泉子村2401人饮用水氟超标问题。

  案例六

  酒泉市肃州区泉湖镇永久村养殖污染案

  2002年,酒泉市肃州区清真屠宰场及畜产品交易市场落户泉湖镇永久村,屠宰产业带动畜牧养殖及畜产品产业不断扩大,致使该村环境污染问题严重。

  2017年4月1日,肃州区清真屠宰场及畜产品交易市场关停,但是该屠宰场在永久村界内运营15年,由此引发的污水随意排放、养殖粪便及各类垃圾乱堆乱放等环境污染问题十分突出,有部分群众甚至将承包地上的温室改造成羊圈,改变土地用途出租。

  2018年3月23日,肃州区检察院向泉湖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制定区域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管理办法或整治方案,强化畜禽养殖污染监管与整治工作,根除畜禽养殖场污染环境问题。同年4月17日,肃州区检察院又向区环保局、农牧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各职能部门根据建议内容,成立整治小组,对个别拒不停止非法养殖行为的农户进行行政处罚,制定《泉湖镇永久村环保问题整改方案》,向涉及污染的养殖户发出《限期搬迁通知书》,要求限期搬迁或关闭,将占用耕地进行复垦。

  2019年,肃州区检察院持续跟进监督,确保建议取得实效。目前,永久村涉及利用耕地养殖的170户养殖场已全部关停搬迁,占用的184亩耕地已复垦种植。该案的成功办理,解决了当地因非法养殖造成的环境污染、耕地资源流失的难题,极大的改善了人居环境。

  案例七

  景泰县308省道沿线企业露天采矿案

  景泰县红水镇、草窝滩镇沿省道308线有10余家露天煤矿粗放式开采,严重破坏生态环境。截止2019年7月,虽然涉案企业均已停产,但是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并未完成。

  2019年8月7日,景泰县检察院向县自然资源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该局监督省道308线附近的10家矿山企业履行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义务,进一步加强对辖区内采矿业的监管。建议发出后,县检察院与自然资源局多次会商检察建议内容的落实工作。自然资源局根据检察建议,开展了“打非治违”“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整治”等专项行动。县委县政府安排专项治理经费1000万元用于矿山生态恢复,积极支持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集中整治行动。

  整治期间,共组织巡逻1100余次,累计查处生态环境领域违法违规案件98件,收缴罚没款708.52万元,加盖防尘网19万平方米,安全围栏8.2公里。其中,在生态环境破坏最严重的永泽煤矿治理中,投入资金约675万元,施工机械1498台次,渣堆平整102.8万平方米,覆盖种植土面积123.4万平方米,并种植草木。该案的办理使多家矿山企业因粗放式开采造成生态破坏程度重、影响范围大的问题逐步得以解决。

  案例八

  岷县“慕丽水岸”茶楼影响行洪安全案

  2010年9月,甘肃某公司在未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情况下,修建了岷县迭藏河风情线观景台项目。2015年4月13日,岷县抗旱防汛指挥部责令其限期拆除违规建筑物,清除建筑垃圾,疏浚河道,但该公司一直未予整改。

  2018年5月25日,岷县检察院向县综合执法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责令该公司限期拆除违章建筑物“慕丽水岸”GTV茶楼,清除建筑垃圾,疏浚河道,恢复原状。综合执法局收到检察建议后,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要求该公司自行拆除所建的违法建筑物。检察机关经回访发现,涉案茶楼虽已停业,但实体建筑仍未拆除。

  2019年2月14日,岷县检察院向定西市安定区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请求确认岷县综合执法局不依法全面、充分履行监管职责行为违法,判令其在一定期限内履行法定职责,对违章建筑“慕丽水岸”GTV茶楼全部实施拆除,清除建筑垃圾,疏浚河道,恢复原状,确保行洪畅通和度汛安全。

  2019年3月23日,县综合执法局强制拆除了建筑面积为1605平方米的河道违章建筑“慕丽水岸”GTV茶楼,4月15日,完成清除建筑垃圾、疏浚河道、恢复原状工作。

  案例九

  庆城县谷某失火毁林案

  2019年4月5日,庆城县卅铺镇韩台村村民谷某于本村枣刺山祭祖上坟时,不慎将坟茔及周边林地引燃引起火灾。

  火灾扑灭后经公安消防大队、林业主管部门现场勘验和鉴定,火灾导致44亩国家重点公益林严重损毁。2019年9月3日,庆阳市检察院依法向甘肃矿区中级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要求追究谷某毁坏林地、破坏生态环境的民事责任,请求判令谷某恢复被毁林地原状,并按照林业部门制定的《林地植被恢复实施方案》,对补植林木在三年内予以管护。在开庭审理前,古某已经履行了部分补植复绿义务。

  2019年10月28日,甘肃矿区中级法院对本案公开开庭审理,最终法院支持了检察机关全部的诉讼请求。该案的办理,对保护环境、倡导群众文明祭祀起到了很好的教育作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兰州市首届全民冰雪嘉年华启动 2020兰州市首届全民冰雪嘉年华启动
  • 兰州家政年关将至订单量虽大价格没有涨 兰州家政年关将至订单量虽大价格没有涨
  • 我省首个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在兰州新区成立 我省首个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在兰州新区成立
  • 2020年春运拉开帷幕“铁公机”多措并举应对春运客流高峰 保障出行 2020年春运拉开帷幕“铁公机”多措并举应对春运客流高峰 保障出行
  • 大型客车最高限速标识在兰发放 大型客车最高限速标识在兰发放
  • 临夏州和政县新庄乡组织各村开展文艺汇演等活动 临夏州和政县新庄乡组织各村开展文艺汇演等活动
  •  张掖中心广场和西夏国寺广场上工人冒着小雪赶制大型彩灯 张掖中心广场和西夏国寺广场上工人冒着小雪赶制大型彩灯
  • 甘肃省首次出口“利乐包”苹果汁 甘肃省首次出口“利乐包”苹果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