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要闻

坚守“两个战场”保障胜诉权益——疫情防控期间甘肃省法院执行工作纪实

20-03-25 17:51 来源:法制甘肃网 编辑:程建

  原标题:坚守“两个战场”保障胜诉权益——疫情防控期间我省法院执行工作纪实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法院执行干警坚守疫情防控和解决执行难 “两个战场”,通过“线上+ 线下”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审慎灵活开展执行工作。他们加强沟通协调,妥善做好防护措施,合理安排约见被执行人的时间和地点,让送达法律文书、填写财产申报表、制作执行笔录等一系列执行程序有条不紊地进行,切实保障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和解执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俗话说:“过了惊蛰节,春耕不能歇。”近日,金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为保障春耕生产和企业复工复产,成功和解执行一起涉农案件。

  当地一家生产供应农业生产资料的化工公司因在银行的贷款到期未还,被银行起诉到法院,法院判决化工公司偿还银行贷款1600余万元。

  今年2月,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利用“总对总”“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将被执行人名下的所有账号进行了网查,对名下所有厂房设备进行了查封,并通过微信等网络平台向被执行人送达了相关法律文书。

  随后,执行法官接到被执行人的电话,请求法院对其名下的财产“活查封”,引进合作方注入资金,以使企业复工复产,保障春耕备耕农资供应。

  听到这一消息,执行法官组织干警前往被执行人公司一探究竟。他们现场了解情况发现,此时公司已由第三方承租,租期为10年,已投入资金1.5亿元用于生产化学农产品,生产人员正等待复工。公司负责人表示,此次生产的产品较之前有很大的改进,产品销售前景好,不但能解决本地的农资供应,还能偿还银行的贷款。

  执行法官考虑到该公司是供应农业生产所需的农药等农资企业,在承租人承诺将每年租金直接打入法院专户用于偿还被执行人所欠债务后,经征求申请执行人的意见,综合考虑相关因素,决定采取每年收取租金的分段分时执行方法,使双方当事人达成执行协议。

  该案的执行,既保护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使被执行企业恢复“造血功能”,走上良性生产经营的轨道,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柔性执行彰显法院人文关怀

  3月18日,张先生在西固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的陪同下来到位于西固某小区的一套房子内,真正成为房子的主人。

  据介绍,该房子原系一对夫妻梁某和李某所有,二人于2016年与兰州某银行签订《个人借款抵押担保合同》,以夫妻共有的房屋为抵押担保贷款50万元。贷款期满后,二人未按期履行还款义务,银行多次催收未果,遂向西固区法院提起诉讼,西固区法院判令两被告归还全部借款本息,银行对抵押房屋享有优先受偿权。判决生效后,梁某、李某未主动履行,银行向西固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由于二人无其他偿还能力,农历春节前夕,法院将抵押房屋以司法拍卖的方式拍卖并过户给买受人张先生。由于梁某、李某始终不肯搬离房屋,张先生的权利迟迟不能实现,原本执行法官打算春节假期结束后强制腾退该房屋,没想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执行法官秉持柔性执行的理念,在向执行申请人、买受人说明情况后,决定暂缓执行。

  随着疫情形势向好,法院各项工作恢复,该案的强制执行条件业已成熟。执行法官决定强制腾退房屋,并再次联系两名被执行人,劝说他们主动搬离房屋。执行法官告诉他们:“这个案子其实春节后就应该执行,可法院考虑到疫情期间你们一时不太容易找到租住的房子,才把腾房时间拖延至今,法院也释放了最大的善意,如果你们还是拒不配合执行程序,所有的不利后果都要由你们自己承担。”二人听了执行法官的说明,最终决定自行搬离房屋,并把房屋的钥匙交给了执行法官,案件得以顺利执结。

  虽然因为疫情影响,该案的腾房时间推迟了近两个月,但正是这近两个月的等待,让被执行人感受到了法院执行过程中的人文关怀,也促成他们主动履行判决,自行搬离了房屋。

  协助执行敦促履行法律义务

  “没想到法院在这个特殊时期还能这么快帮我追回执行款,真是太感谢了。”这是申请执行人王某某收到通渭县人民法院发放的执行款后,通过电话给执行法官说的一段话。

  申请人王某某与被执行人张某公路货物运输合同纠纷一案,执行标的2万余元。通渭县法院执行干警向张某送达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后,其借故在外地打工,一直以各种理由拖延,拒不履行人民法院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执行干警将其移送公安机关协助查控。

  前不久,瓜州县公安局传来消息,被执行人张某已被当地公安机关临时控制,通知执行干警尽快过来。考虑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且路途遥远,执行干警需谨慎外出,故执行法官在瓜州县公安机关的协助下通过电话方式与张某取得联系,将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产生的法律后果等进行了释明,敦促张某履行义务。经过努力,张某终于认识到抗拒执行后果的严重性,在短短几个小时之内主动履行了全部义务,案件执行完毕。

  疫情防控期间,通渭县法院执行干警充分运用电话、网络、微信、手机短信、邮寄等方式推进执行工作,实现了疫情防控和执行工作两不误。(记者 李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瓜州: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架起群众“连心桥” 甘肃瓜州: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架起群众“连心桥”
  • 新招不断 成效显著 欧美同学会精准谋划2020年定点帮扶渭源工作 新招不断 成效显著 欧美同学会精准谋划2020年定点帮扶渭源工作
  • 爱心企业向兰州城关交警大队捐赠一批消毒机(图) 爱心企业向兰州城关交警大队捐赠一批消毒机(图)
  • 兰州七里河警方“四个五”推进公安工作提质增效(图) 兰州七里河警方“四个五”推进公安工作提质增效(图)
  • 余建赴金昌武威调研公安工作(图) 余建赴金昌武威调研公安工作(图)
  • 陇西县多措并举推进2万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药源基地建设(图) 陇西县多措并举推进2万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药源基地建设(图)
  • 【甘肃全民战“疫”】坚守在武汉的甘肃“妇幼人”:口罩下,你依然笑靥如花(文图+视频) 【甘肃全民战“疫”】坚守在武汉的甘肃“妇幼人”:口罩下,你依然笑靥如花(文图+视频)
  • 甘肃文县:科学管护春季经济林 有效增加农民收入(图) 甘肃文县:科学管护春季经济林 有效增加农民收入(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瓜州: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架起
2   【专题】2020年清明
3   甘肃网信“抖”出全民抗疫“好声音”(
4   新招不断 成效显著 欧美同学会精准谋划
5   兰州铁路局天水火车站编组场上的“超级
6   金昌与新疆喀纳斯润丰集团签约 投资40
7   G109线忠和傅家窑立交至八里湾改扩建项
8   爱心企业向兰州城关交警大队捐赠一批消
9   银西高铁线路精捣作业有序进行
10   兰州七里河警方“四个五”推进公安工作
11   余建赴金昌武威调研公安工作(图)
12   嘉峪关市文殊镇冯家沟村合作社发展见实
13   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智慧法院建设跃上
14   肃南白银乡:“五心惠农”得民心
15   康县加强茶叶生产企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