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以案说法

浅析“从业禁止”的法律规定

20-04-01 09:16 来源:法制甘肃网 编辑:程建

  原标题:浅析“从业禁止”的法律规定

  受邀嘉宾:甘肃正天合律师事务所律师 余春生

  主 持 人:首席记者 何明霞

  本期主题:继刑法修正案(八)规定了管制、缓刑禁止令之后,刑法修正案(九)又增加了“从业禁止”的处置措施,这也表明我国刑法在法律后果方面的规定正在日趋完善。“从业禁止”作为一项新的措施和规定,有哪些意义?违反“从业禁止”的法律责任有哪些?本期“举案说法”栏目就这些问题进行探讨。

  典型案例: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牟取非法利益,被告人江萍(化名)从上家杨坤(化名,另案处理)处订购大批量无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的口罩,计划用于销售。江萍原为医药行业从业人员,明知购进的口罩为伪劣产品,仍对外销售,销售金额24.05万元,非法获利5.75万元。经群众举报,涉案口罩被公安机关依法扣押,经检验检测,该批口罩过滤效率等指标不符合国家、行业标准,属于伪劣产品。

  近日,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法院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江萍销售“三无”伪劣口罩案,并当庭宣判:被告人江萍犯销售伪劣产品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并处罚金24万元,禁止其自刑罚执行完毕之日或者假释之日起5年内从事医药行业相关职业。

  【律师说法】

  主持人:结合上述案例,简要谈谈违反“从业禁止”的法律责任。

  余春生:《刑法》第三十七条规定,“被禁止从事相关职业的人违反人民法院依照前款规定作出的决定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情节严重的,依照本法第三百一十三条的规定定罪处罚。”本款规定了行为人违反“从业禁止”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即行为人违反了“从业禁止”的规定,情节较轻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也就是由公安机关视其违法的具体情况依据相关行政处罚法律给予处罚,根据《刑法》第三十八条第四款关于违反管制禁止令的规定,是由公安机关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给予拘留、罚款的处罚,因此,违反“从业禁止”情节较轻的,公安机关给予行为人的处罚形式也应该是以罚款、行政拘留为主。对于违反“从业禁止”情节严重的,《刑法》规定应当依照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定罪处罚。就上述案例而言,被告人江萍作为医药行业从业人员,为牟取个人非法利益,无视职业道德和职业规范,违背为人民健康负责、诚信可靠的从业准则,销售明知是质量不合格的伪劣防护产品,其行为已构成销售伪劣产品罪,为预防再犯罪,应对其依法处以“从业禁止”。法院遂根据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性质和量刑情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主持人:“从业禁止”作为一项新的措施和规定,有哪些意义?

  余春生:法律不仅是惩治犯罪的有力武器,而且也是有效预防犯罪的“防火墙”。就上述案例而言,由于被告人利用了自己的相关职业背景,赢得了众多受害者的信任,而且在疫情非常严重时期,销售伪劣口罩更是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极大威胁。显然,如此违法犯罪行为更具有欺骗性和危害性。因此,基于预防再犯罪的需要,让被告人职业受限、承担“从业禁止”的法律后果,也凸显了法律惩前毖后的功能。5年内不得从事医药行业相关职业,这个法律后果虽然不是刑罚,但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比刑罚给被告人所带来的制裁更严厉。尽管一些行业的行政法规中也存在“从业禁止”的相关规定,但与刑法条文相比,在提高违法成本、震慑违法犯罪等方面都无法比拟。

  需要强调的是,在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奋勇抗疫的特殊时期,一些别有用心者为了牟取利益,利用疫情动起歪心思,甚至不惜铤而走险、走上违法犯罪之路。为此,各级人民法院从重从快审理判决一批案件,正如沙坪坝区人民法院的判决,以“从业禁止”的法律后果彰显从重原则,这剂“预防针”不仅彰显法律的威严,而且对社会各行业人群而言都是一次有益的法律警示。

  主持人:法院在对被告人宣告“从业禁止”后,应当由谁执行?

  余春生:对于“从业禁止”的执行主体,目前《刑法》第三十七条未作出明确规定。但就目前我国各地区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社区矫正机构的情形下,由社区矫正机构承担这一职能更具可行性。这主要是因为“从业禁止”与社区矫正的立法本意相同,其设立的目的是为了预防再犯,针对一些特定的职业,为其设定一定的“安全期”,具有保安处分的意思。而社区矫正的目的是为了监督和帮助被矫正人改过自新,回归正常的生活,防止再犯。可见二者设立的初衷相同。另一方面,社区矫正机关也具备执行从业禁止的条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兰州市文明办加大“公筷公勺行动”宣传力度文明用餐理念深入人心 “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兰州市文明办加大“公筷公勺行动”宣传力度文明用餐理念深入人心
  • 春天之旅从舌尖开启 一起吃几道地道的陇南美食吧! 春天之旅从舌尖开启 一起吃几道地道的陇南美食吧!
  • 多辆豪车占道拍视频 兰州一二手车公司被约谈(图) 多辆豪车占道拍视频 兰州一二手车公司被约谈(图)
  • 甘肃旅游丨白水江熊猫森林蜜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馈赠 甘肃旅游丨白水江熊猫森林蜜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馈赠
  • 陇南李子坝 一盏清茗等君来(图) 陇南李子坝 一盏清茗等君来(图)
  • 甘肃旅游丨八福沟,西秦岭深处的水韵秘境 甘肃旅游丨八福沟,西秦岭深处的水韵秘境
  • 庆城县丰台村村民给李子园喷洒杀菌清园药 庆城县丰台村村民给李子园喷洒杀菌清园药
  • 甘肃旅游丨张坝村,甘肃不多见的完整古村落 甘肃旅游丨张坝村,甘肃不多见的完整古村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关于兰州市第二批拟命名表彰农村精神文
2   兰州市发放“多证合一”营业执照13.23
3   兰州皋兰县55个重点项目昨日集中开工
4   敦煌西湖发现一处3平方公里淡水湖
5   兰州市公示第二批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
6   庆阳庆城“四个到位”促进消费提振市场
7   平凉市委直属机关2019年书记抓党建述职
8   坚持党建引领切实担当作为 兰州市大数
9   白银会宁:防控疫情不误春 复工复产气
10   省政协视察组到平凉市开展黄河流域甘肃
11   兰州市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4870万
12   平凉市疫情防控期间经办社保服务事项57
13   打造中心地带商业群 西固区兰州新百大
14   前两月甘肃省农产品进出口实现“双增长
15   武威市供暖时间延长至4月5日24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