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资讯动态

定西中院多措并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

20-04-07 15:08 来源:法制甘肃网 编辑:程建

  原标题:走好“三步棋” 两抓“两不误”——定西中院多措并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定西市中级人民法院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主动担当作为,走好 “学、防、干”三步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学”字当先 对标对表增动力

  坚持先学、深学中央精神和法律政策,对标对表,为做好各项工作打基础、增动力。

  学懂中央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摆在首位,召开院党组会13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2次,及时跟进学习,研究细化措施,明确责任督促落实。

  弄通法律政策。准确把握《传染病防治法》、“两高两部”《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等相关法律政策,并确保依法办理疫情防控期间发生的各种涉法纠纷案件。

  做实业务培训。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审判工作迫切需求,已加速完成2批4个“云上法庭”建设,并邀请建设单位专家对全院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开展了2期现场培训,帮助大家熟悉“云上法庭”各项功能,推动线上线下诉讼活动互促并进。

  “防”微杜渐 严进严出保大局

  坚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把“防”字贯穿始终,慎终如始保障疫情防控大局。

  小区值守盯防。组织20名党员编入党员突击队,分赴市区3个街道办所辖8个住宅小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检查出入证等防控措施。同时,组织80多名志愿者多次在江夏社区、本院法官公寓等处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共创文明城市。

  帮扶村里协防。组织驻村帮扶工作队到帮扶的渭源县庆坪镇关山根、樊家湾、清泉3个村,协助开展宣传引导、人员排查、群防群控等工作,在进村路口24小时轮流值守,还及时送去煤炭、方便面、矿泉水等急需物品,有效解决了非常时期帮扶村的燃眉之急。

  机关楼院严防。3月上旬,院党组对迟报接触外来人员信息和忽视机关食堂相关规定的3名人员作出处理,并通报批评,警示全院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

  “干”字打底 线上线下显担当

  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坚持线上线下审判执行一体推进,积极服务保障全市中心大局。

  2月21日,指导通渭县人民法院适用速裁程序,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全省首例妨害疫情防控犯罪案件并当庭宣判。该案庭审同步网络直播,被告人秦某因暴力阻碍疫情防控而获刑一年的消息迅速传开,有效起到警醒震慑、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和社会大局稳定的作用。

  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积极探索“零跑路”审判。2月下旬,首次运用“云上法庭”智能庭审系统开庭审理一起二审买卖合同纠纷案,目前已在“云上”远程开庭审理、调解案件5件,做到防疫、审判两不误。截至目前,全院共受理各类案件935件,审结451件。

  因势而谋、积极创新,首次采取司法网络询价方式确定财产处置参考价,并在网络平台公开拍卖成交。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以“不见面”方式执结一起案件。同时,依法支持律师深度参与执行,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记者 孙涛 通讯员 张俊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寒地冻逆行 春暖花开荣归 金昌市援助湖北医疗队第二批24名队员凯旋 天寒地冻逆行 春暖花开荣归 金昌市援助湖北医疗队第二批24名队员凯旋
  • 冒飞雪逆行抗疫 伴春风平安归来 冒飞雪逆行抗疫 伴春风平安归来
  • 临夏县先锋乡鳌头村有温棚七十多座 临夏县先锋乡鳌头村有温棚七十多座
  • 临夏州:唐汪川里杏花繁 临夏州:唐汪川里杏花繁
  • 【战“疫”中的感动】兰大二院张婷: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战“疫”中的感动】兰大二院张婷: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 清明节海报 清明节海报
  • 春分海报 春分海报
  • 兰州市粮油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兰州市粮油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第五十三中学理化生实验室设备购
2   天祝藏族自治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天祝县
3   华亭市第一人民医院导管室医疗设备 采
4   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做好2020年度第一
5   清明节假期甘肃省森林草原火灾实现零报
6   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关于2020年度省地质勘
7   兰州安宁堡街道推进“四抓两整治”夯实
8   【专题】聚力决战决胜 夺取战贫全面胜
9   甘南玛曲阿万仓镇扎实开展“三查三改”
10   甘南迭部发挥“两个作用”推进复工复产
11   羚城战“疫”尽显运管本色——甘南州合
12   甘南州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13   甘南州玛曲县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14   甘南州合作市发放良种助力春耕生产
15   林带绕城 绿色穿境 今年白银市将新增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