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资讯动态

秦州区依托互联网构建社会治理新模式

20-04-07 15:26 来源:法制甘肃网 编辑:程建

  原标题:从“治安”到“智安”——秦州区依托互联网构建社会治理新模式

  近年来,天水市秦州区探索建立以信息化为引领的社会治理体系,不断补齐短板打造亮点,让社会治理模式从传统的“治安”变成如今的“智安”,为平安秦州建设提供无限空间和广阔前景,开启以信息化为引领的“智治”之路。

  从“治安”到“智安”,不仅是称呼的改变,更是秦州区依托互联网构建起的一个社会治理新模式。在线收集社情民意、矛盾纠纷调处、社会治安防控、特殊人群帮教、政策法律宣传……这一系列措施,让群众深刻体会到信息化建设带来的“科技感”如影随形。

  数据带动高效率

  有了问题速解决

  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天水市秦州区共划分网格1542个,对所有网格管理员、网格信息员配备综治E通手持终端1766部,网格员活跃在群众身边,每天上报各类案件事件信息,打开了一个又一个基层复杂难解的问题“锁扣”,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被进一步打通。

  2019年11月27日,大城街道光明巷社区大众路四合院居民到社区反映说:“楼道路面有大量积水,影响出行。”社区网格员万义斌赶到现场后,进行信息采集,并把信息第一时间录入综治E通。街道看到信息后,第一时间联系相关单位到现场查看,发现大众路四合院有积水的原因是三家铺面在排水过程中把下水管堵住了。最终,街道协调三家铺面负责人把下水管疏通,将一起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秦州区要求每位村(社区)网格信息员坚持开展走访排查上传数据,对上传数据每日进行汇总,及时上报至镇(街道),再由镇(街道)汇总上报至区综治信息平台,区综治信息平台管理员对当天数据汇总,初步分析研判,对各镇(街道)数据上传情况评比打分,及时在QQ、微信群中实行日通报制度,确保全区综治信息平台规范化运行。

  智慧助推专业化

  服务更有针对性

  王家磨社区作为天水市首家“智慧天水”示范社区,在安民家园建成“智慧社区”示范小区,安民家园1074户居民率先体验上了现代信息技术带来的智能新生活。

  前不久,安民家园一对夫妻因为生活琐事吵得不可开交,5岁的孩子看到父母吵架,吓得躲在墙角,无助的孩子顺手按下了一键求助器。社区网格员王师傅收到求助后,第一时间赶到该居民家中,看着瑟瑟发抖的孩子,王师傅对这对夫妻提出了严厉的批评,并找准矛盾根源,成功化解了该起家庭矛盾。

  “‘智慧社区’最大的亮点就是引入‘互联网+综治信息管理核心平台’。”王家磨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吕红艳说,该平台运用多级上下联动的精细化管理模式,系统涵盖党建、综治、民政、无线覆盖、监控、一键求助、健康小屋等领域,建立以“人、地、物、情、事、组织”为核心的数据中心,实现社区综合服务管理的标准化、流程化、移动化,形成全面覆盖、动态跟踪、联通共享、功能齐全的信息系统。

  智慧社区“互联网+社区综治”的建设,为社区综治工作搭建了新平台,完善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高了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对重点人群及时掌控,对辖区矛盾纠纷及时排查、及时化解调处。

  “天眼”建设大平安

  群众生活更安心

  从民主路区政府路口,到伏羲广场,人流车流秩序井然,一片安宁祥和的氛围。近日,记者在天水市公安局秦州分局指挥中心看到,秦州区公共视频系统覆盖了党政机关、重点部门、人流量密集的广场、商业区、学校、主要路口和街道,公共视频系统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9年4月1日12时45分,秦州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接到金某报警称,其在天水第一人民医院门口被盗2000元现金。经指挥中心视频分析研判,金某在步行至东桥头南路时,被一名男子从身后拉开背包,将2000元现金盗走。经进一步辨认,实施盗窃的嫌疑人疑似前科人员何某。办案民警第一时间对何某进行了审查,并找回了被盗的2000元现金。

  “指挥中心将视频侦破工作放在重要位置,配强人员,实行24小时工作机制。指挥中心对发生在街面的案件逐一侦查,发现线索后立即指令办案单位顺线侦查,做到情报导侦、精准打击。”秦州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教导员李彦介绍说。(记者 齐洪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寒地冻逆行 春暖花开荣归 金昌市援助湖北医疗队第二批24名队员凯旋 天寒地冻逆行 春暖花开荣归 金昌市援助湖北医疗队第二批24名队员凯旋
  • 冒飞雪逆行抗疫 伴春风平安归来 冒飞雪逆行抗疫 伴春风平安归来
  • 临夏县先锋乡鳌头村有温棚七十多座 临夏县先锋乡鳌头村有温棚七十多座
  • 临夏州:唐汪川里杏花繁 临夏州:唐汪川里杏花繁
  • 【战“疫”中的感动】兰大二院张婷: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战“疫”中的感动】兰大二院张婷: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 清明节海报 清明节海报
  • 春分海报 春分海报
  • 兰州市粮油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兰州市粮油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肃南明花乡:洋葱栽植正当时
2   甘州:全面推进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
3   武都:户籍整顿清理助力脱贫攻坚
4   武都:退耕还林拓宽生态扶贫致富路
5   庄浪:接续播绿惠民生
6   临泽蓼泉镇:蔬菜产业收获“幸福生活”
7   金塔:绿色产业有“钱景”
8   敦煌肃州镇:盘活土地 兴了产业 富了民
9   民乐:扶贫车间生产忙 群众增收有保障
10   临泽:优化产业结构 推进乡村振兴
11   临泽赵立伟:昔日贫困户 今日“牛老板
12   山丹:整村腾退“挪穷窝”
13   崇信王韬:“儒雅书记”的扶贫路
14   白银:文旅融合展新姿
15   宕昌新寨乡:岗位送到家门贫困户实现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