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资讯动态

为党旗增色 为检徽添彩——记疫情防控中的靖远县检察干警

20-04-09 14:39 来源:法制甘肃网 编辑:程建

  原标题:为党旗增色 为检徽添彩——记疫情防控中的靖远县检察干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 “疫”中,靖远县人民检察院涌现出了一批冲锋在前、敢于担当、不负重任的检察干警,他们不仅为党旗增色、为检徽添彩,而且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检察力量。

  检察“先锋” 一“马”当先

  “我是共产党员,危难时刻理应冲锋在前。”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靖远县检察院干警马爱军主动请缨。

  有着33年检察工作经历和15年党龄的马爱军承担起机关内部人员体温测量,外来人员登记工作。每天上班第一个来,下班最后一个走,用自己的执着和坚守,一丝不苟地守护着机关疫情防控关。

  靖远县糜滩镇碾湾村确认1例新冠肺炎患者后,全县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按照全县联防联控工作部署,院党组决定抽调人员参与碾湾村定点封控执勤任务,马爱军再次请战。从1月25日开始,他舍小家顾大家,连续奋战在执勤点执勤。32天的坚守,他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全身心守护群众的安危,圆满完成了执勤任务。

  铿锵玫瑰 迎“疫”绽放

  在靖远县检察院有这样一个团队,面对犯罪嫌疑人,她们是维护司法公正铁面无私的检察官;面对受害人,她们是弱势群体公平正义的守护者;面对未成年人,她们是呵护花蕾开启心扉的知心姐姐。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她们和男干警并肩作战,机关值班一丝不苟,体温检测细之又细,人员登记工整严谨。她们就是迎“疫”绽放的铿锵玫瑰——刑检一部的女检察官。

  面对重大案件,她们毅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2月6日,靖远县北湾镇发生一起命案,检察一部的女检察官第一时间奔赴一线,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因案发时间及死者埋葬时间已过多日,且重大作案嫌疑人又系死者的丈夫,要想案件取得突破就得开棺验尸,面对家属的不理解和阻挠,女检察官释法说理,最终取得了死者家属的同意,为案件侦破打开了突破口。

  面对干扰疫情防控犯罪,她们雷霆出击,快速审查,准确定性,发挥检察力量。2月21日,犯罪嫌疑人张某某酒后驾驶车辆多次冲撞靖安乡新合村马沙河桥头疫情防控检测点,肆意挑衅、辱骂检测点的执勤人员,无故驾车追逐过往车辆,殴打依法处置民警,严重扰乱了检测点的正常工作。2月27日,靖远县检察院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对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

  面对企业复工复产,她们准确把握尺度,认真贯彻谦抑审慎理念,彰显检察智慧。她们积极响应省、市、县复工复产的相关规定,对1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沙场法定代表人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改变强制措施,督促其偿付了23万元拖欠工资,既有效避免了因企业负责人被羁押造成拖欠农民工工资无法兑现的问题,也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了积极条件。

  心灵使者 润物无声

  疫情防控期间,靖远县检察院控申干警张彦虎认真办理群众信访事项,依法答疑解惑,疏导群众情绪,用爱的语言呵护受伤的心灵。

  1月28日,农历大年初四15时许,正在12309检察服务大厅内值班的张彦虎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他明显感到对方的情绪很激动,在向对方询问一番后,听明白了对方想要表达的意思。原来,疫情防控以来,村里道路被村社负责人用推土机封了起来,群众出行很是不便。听着投诉人的诉说,张彦虎在安抚他情绪的同时,积极向他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投诉人的情绪逐渐平和了下来。放下电话,张彦虎立即向院领导汇报了此事,并与投诉人所在乡镇负责人取得联系,向他们反馈了群众的诉求。乡镇负责人立即安排人员积极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在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的同时,使更多的群众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去。后来,投诉人感慨地对张彦虎说:“真没想到,一个电话不仅让我了解了疫情防控政策,也消除了心中的困惑,非常感谢!”(记者 郑银国 通讯员 肖杰 陈耀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短视频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南州州长赵凌云:甘南藏区千百年的绝对贫困得到历史性解决 短视频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南州州长赵凌云:甘南藏区千百年的绝对贫困得到历史性解决
  • 李宏武任陇南市纪委书记 祁葆中已任白银市纪委书记 李宏武任陇南市纪委书记 祁葆中已任白银市纪委书记
  • 黄爱菊当选为甘肃省妇联主席 黄爱菊当选为甘肃省妇联主席
  • 武威:加足马力忙建设 武威:加足马力忙建设
  • 武威:满城尽显“志愿红” 武威:满城尽显“志愿红”
  • 临夏州临夏县先锋乡大徐村扶贫车间 临夏州临夏县先锋乡大徐村扶贫车间
  • 金川区双湾镇新粮地村为全村70岁以上老人发放孝善基金 金川区双湾镇新粮地村为全村70岁以上老人发放孝善基金
  • 图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甘肃易地扶贫搬迁“搬”出美好生活 图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甘肃易地扶贫搬迁“搬”出美好生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武威高速公路处2020年度高速公路
2   短视频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南州州
3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快讯|甘南
4   李宏武任陇南市纪委书记 祁葆中已任白
5   张泽武任酒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6   田广慈任陇南市委副书记 李宏武任市委
7   黄爱菊当选为甘肃省妇联主席
8   复工复产 兰州打出“组合拳”跑出“加
9   武威高速公路处加强培训提升各类人员业
10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丰滩镇:特色种
11   用红色资源涵养初心
12   倾力推进国土绿化提速提质——四论贯彻
13   甘肃紧扣重点推进复工 抓好民生事 发力
14   唐仁健:坚决把最后的山头攻下来(声音
15   武威:加足马力忙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