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资讯动态

东乡县开展户籍管理历史遗留问题清理整顿工作综述

20-04-09 14:42 来源:法制甘肃网 编辑:程建

  原标题:坚决消灭脱贫路上的“拦路虎” ——东乡县开展户籍管理历史遗留问题清理整顿工作综述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东乡县历史遗留的户籍问题成为群众脱贫路上的“拦路虎”。去年以来,东乡县扎实开展户籍管理历史遗留难题暨户籍问题核查整改工作,清查整顿户籍管理中的“错、重、假、漏”等问题,完善档案资料,堵塞管理漏洞,确保公安户籍系统、扶贫系统、“一标三实”系统的信息相统一,为精准脱贫提供了真实准确的数据支撑。

  民警开展户籍核查并进行禁毒宣传(2019年9月5日拍摄)。 通讯员 郝明 摄

  多方联动开展户籍核查

  “尽锐出战,众志成城。”2019年5月13日,东乡县召开户籍问题核查安排部署会和户籍问题清理整顿动员培训会,对全县开展户籍核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核查期间,临夏州、东乡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深入基层进行指导,为核查民警打气鼓劲,排忧解难,保障清理核查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从全州抽调公安民警辅警800多名开展户籍核查工作,协调各乡镇、村社干部和县直单位帮扶工作队积极配合,州、县、乡、村和各有关部门多方联动,累计投入核查总人数5000多人,只要有人家的地方,就有户籍清理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

  核查行动中,东乡县把赢得群众支持配合作为出发点,通过召开村民知情大会等形式广泛宣传户籍政策,争取群众理解、支持和参与户籍核查工作,在全县形成“人人参与”“户户支持”的浓厚氛围。

  核查干部下足“绣花功夫”

  在高山连绵、沟壑纵横的东乡县特殊地理条件下,参与核查工作的干部也是下足了“绣花功夫”。他们以村社为单位,以小组为单元,分组分片,对照公安户籍系统数据、扶贫系统数据、移民数据和州委、县委“两不愁三保障”核查组反馈问题清单,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原则,全方位、无死角开展摸排。

  为确保核查数据的真实准确,每核查完一个社,就以社为单位进行小结,由核查民警和核查组长共同签字审核,最后以村为单位形成书面核查报告。同时,针对东乡县外流人员多的实际,由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牵头,利用公安大数据资源,通过精准信息比对,及时通报乡镇和派出所进行核查。

  户籍整改数据同步变更

  “针对核查出的户籍突出问题,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东乡县公安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对因省、州户籍政策限制而不能立即整改的,公安机关一方面向上级业务部门请示政策权限,另一方面主动作为,结合实际,研究出台十二项便民利民措施,进一步优化户籍办理流程,简化手续资料,最大限度为群众减少负担。所有完成户籍整改的数据,统一以告知函的形式向各乡镇和扶贫、民政、医保、卫健、社保等部门进行通报,由相关部门同步在各自系统进行变更更正。

  “扶贫需要滚石上山的精神、踏石留印的作风,经过不懈努力,我们为精准脱贫提供了真实准确的人口数据,消灭了全县群众脱贫路上的‘拦路虎’。”临夏州公安局副局长、东乡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县公安局局长尤登洲说。(记者 陈孝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短视频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南州州长赵凌云:甘南藏区千百年的绝对贫困得到历史性解决 短视频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南州州长赵凌云:甘南藏区千百年的绝对贫困得到历史性解决
  • 李宏武任陇南市纪委书记 祁葆中已任白银市纪委书记 李宏武任陇南市纪委书记 祁葆中已任白银市纪委书记
  • 黄爱菊当选为甘肃省妇联主席 黄爱菊当选为甘肃省妇联主席
  • 武威:加足马力忙建设 武威:加足马力忙建设
  • 武威:满城尽显“志愿红” 武威:满城尽显“志愿红”
  • 临夏州临夏县先锋乡大徐村扶贫车间 临夏州临夏县先锋乡大徐村扶贫车间
  • 金川区双湾镇新粮地村为全村70岁以上老人发放孝善基金 金川区双湾镇新粮地村为全村70岁以上老人发放孝善基金
  • 图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甘肃易地扶贫搬迁“搬”出美好生活 图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甘肃易地扶贫搬迁“搬”出美好生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武威高速公路处2020年度高速公路
2   兰州安宁出台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实施
3   甘肃省武威高速公路处2020年度高速公路
4   短视频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南州州
5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快讯|甘南
6   李宏武任陇南市纪委书记 祁葆中已任白
7   张泽武任酒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8   田广慈任陇南市委副书记 李宏武任市委
9   黄爱菊当选为甘肃省妇联主席
10   复工复产 兰州打出“组合拳”跑出“加
11   武威高速公路处加强培训提升各类人员业
12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丰滩镇:特色种
13   用红色资源涵养初心
14   倾力推进国土绿化提速提质——四论贯彻
15   甘肃紧扣重点推进复工 抓好民生事 发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