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普法教育

嘉峪关市检察院“订单式”普法小记

20-04-26 09:48 来源:法制甘肃网 编辑:程建

  原标题:让法治课堂“活”起来——嘉峪关市检察院“订单式”普法小记

  “您好,学生马上就要开学了,我们想邀请检察官围绕交通安全、校园欺凌等与学生安全息息相关的内容来为学生上一堂法治课。”近日,嘉峪关市逸夫小学的老师在电话中向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干警提出“订单式”需求。

  针对逸夫小学提出的法治课“订单”,嘉峪关市检察院未检干警迅速“接单”,在“备单”过程中与学校老师反复沟通,结合学生需求、办案掌握的实际情况与社会热点,最终确定了国家安全、交通安全、预防校园欺凌、预防性侵、远离毒品五个方面的内容。

  考虑到小学生的身心特点,如果只是单纯地讲法律条文,学生们难免会觉得枯燥乏味,无法达到良好的法治教育效果。因此,授课干警“备单”时在PPT中穿插微视频、动画片等内容,让法治课堂生动、鲜活起来。

  4月20日,伴随着开学上课铃声的响起,嘉峪关市检察院“配送”的法治课及时送达。授课干警在学校会议室通过钉钉直播向刚刚开学的四、五、六年级17个班级的886名学生授课。法治课以“安全同行、法治护航”为主题,紧紧围绕“订单”内容,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解了安全常识及法律知识,提高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在讲到校园欺凌时,授课干警播放了动画片《哆啦A梦》中大雄被殴打、孤立的片段,进而讲授了校园欺凌的表现形式和危害后果,引导同学们拒绝校园暴力,不做沉默的受害者,不做漠视的旁观者,不做暴力的欺凌者,做一名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阳光少年。

  授课形式的多样化与内容的丰富性提高了同学们学法的热情,40分钟的法治课,同学们听完后,无不显得意犹未尽。“检察官今天给我们上的法治课很有意思,让我们知道了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法治课结束后,学生这样说。

  据悉,这堂法治课开启了嘉峪关市检察院从“模式化”普法向“订单式”普法的转变。该院根据学生对法律知识的实际需求安排授课内容,学生需要什么就讲什么,让学生从“被动接受者”转化为“主动学习者”,有效提升法治进校园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参与积极性。(首席记者 苗丰俊 通讯员 齐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最美凉州四月天 桃花儿红来杏花儿白(组图) 最美凉州四月天 桃花儿红来杏花儿白(组图)
  • 世界知识产权日丨丝绸之路知识产权港:推动甘肃版权事业发展 助力文化强省战略实施(图) 世界知识产权日丨丝绸之路知识产权港:推动甘肃版权事业发展 助力文化强省战略实施(图)
  • 世界知识产权日丨《读者》杂志首创“一稿三酬”开全国先河(图) 世界知识产权日丨《读者》杂志首创“一稿三酬”开全国先河(图)
  • 兰州安宁区长风小学这名“书法小达人”很不简单 兰州安宁区长风小学这名“书法小达人”很不简单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张掖甘州普家庄:内外兼修推进乡村振兴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张掖甘州普家庄:内外兼修推进乡村振兴
  • 兰州城关区酒泉路街道:4+构建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 兰州城关区酒泉路街道:4+构建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
  • 兰州七里河区西园街道柏树巷社区——打造社区服务新标杆 兰州七里河区西园街道柏树巷社区——打造社区服务新标杆
  • 西峰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西峰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90后新农人”的返乡致富路
2   时隔一年看变化——甘肃东乡脱贫攻坚影
3   政协白银市第七届委员会任免名单
4   政协白银市第七届委员会委员增补名单
5   白银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
6   筹备进展顺利 疫情防控细致——白银市
7   政协白银市第七届委员会不再担任常务委
8   关于召开政协白银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
9   以崭新风貌向全面小康迈进——热烈祝贺
10   《白银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公布施
11   齐永刚检查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筹备工作
12   最美凉州四月天 桃花儿红来杏花儿白(
13   政协白银市七届十五次常委会议召开 齐
14   打赢打好收官战——白银平川区全面巩固
15   世界知识产权日丨丝绸之路知识产权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