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资讯动态

康乐县公安局延伸管理服务触角提升社区警务效能

20-05-13 09:49 来源:法制甘肃网 编辑:程建

  原标题:小小警务室托起平安大舞台——康乐县公安局延伸管理服务触角提升社区警务效能

  近年来,康乐县公安局始终把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时刻将“平安” 二字放心中,夯实筑牢治安防控体系,为群众打造 “平安家园”。如今,遍布在康乐县城乡的社区警务室和社区民警,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与公安机关的距离越来越近了。

  守住“平安防线”

  走进康乐县公安局康丰派出所“郭志民警务室”,一面书有“为民解忧、破案神速”八个字的锦旗挂在墙上,异常引人瞩目。民警郭志民为记者讲述了这面锦旗背后的故事。

  2019年7月5日,警务室接到群众报案称,2018年3月6日,家住康丰乡辛雍家村的辛某以找工作为由骗取了受害人5500元钱,请求查处。接报后,郭志民警务室民警充分发挥熟悉辖区人口信息、治安状况的优势,密切配合县公安局有关部门展开仔细调查,通过摸排线索、搜集信息后查明,2018年3月以来,辛某以办理工作、办理农村扶贫养殖贷款为由,先后从刘某、刘某某处诈骗近3万元。2019年8月,犯罪嫌疑人辛某因涉嫌诈骗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2019年4月24日,康乐县公安局首个以社区民警姓名命名的社区警务室——“郭志民警务室”揭牌成立。警务室把维护辖区稳定、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扎根于社区。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警务室民警积极帮助困难群众,清查公共场所,对辖区特种行业场所下达整改通知书,整改安全隐患,累计接处警22起,协助乡村干部入户排查85人,化解矛盾纠纷12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活动11次。同时,还深入自然村、居民小区等进行喇叭宣传播报疫情防护知识,只为防范疫情扩散、守护群众的生命安全。

  践行“枫桥经验”

  今年2月18日,还是疫情防控正关键的时期。当天,在县城某小区门口值守的治安户长黄学娥见一男性住户要强行闯出小区,了解到已醉酒的男性住户还要去买酒,如果放行,后果会很严重。黄学娥立刻上前劝阻,对方非但不听且情绪激动,双方矛盾激化。附城派出所城东社区警务室民警到场后,对该男子进行耐心说服和批评教育,最终使他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道歉,及时化解了矛盾,堵塞了疫情防控的漏洞。

    康乐县公安局附城派出所城东社区警务室民警在辖区采集基础信息。(2019年8月拍摄)城东社区警务室供图

  “社区是个家,平安靠大家,我们要努力把社区警务室打造成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城东社区警务室民警徐俊龙这样说。

  附城镇城东社区有实有人口22000多人,内部单位61家,其中学校及幼儿园共8所,KVT等公共娱乐场所13家。为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城东社区警务室发展热心公安事业的12名人员为社区治安户长,参与基础信息的采集,政策法规的宣传,社情民意的收集等工作。同时,认真做好“一标三实”常态化维护,对辖区内的宾馆、网吧、KTV等场所全部逐一建档,针对社区内大量租住的学区房,且出租屋量大面广,人员变动频繁的实际,依托治安户长及时了解和掌握社区内出租房屋的人员变动情况。坚持每学期开展法治讲座进校园活动,认真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社区民警积极做好校园周边治安巡查防控和高危人员排查管控工作。

  “一枝一叶总关情”。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度高始终是康乐县公安局创新社区警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康乐县公安局不断让重心下移、警力下沉,让社区警务与社区工作有机融合,进一步提升社区警务效能,把管理服务的触角延伸得更深、更远、更细。(记者 陈孝志 通讯员 郭彩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甘肃复工复产有多拼,看看这组数字就知道了 图解|甘肃复工复产有多拼,看看这组数字就知道了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超市”里挑人才 天祝创新就业新模式(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超市”里挑人才 天祝创新就业新模式(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天祝:下山入川迁新居 德吉新村展新颜(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天祝:下山入川迁新居 德吉新村展新颜(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县:产业发展“念牛经”拓宽群众增收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县:产业发展“念牛经”拓宽群众增收路(图)
  • 5月武威赏花正当时 5月武威赏花正当时
  • 图解|甘肃复工复产有多拼,看看这组数字就知道了 图解|甘肃复工复产有多拼,看看这组数字就知道了
  • 40年“面”对一件事——访平凉第三代面塑传承人李小刚 40年“面”对一件事——访平凉第三代面塑传承人李小刚
  • 莫高窟恢复开放 两天接待游客1474名 莫高窟恢复开放 两天接待游客1474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将建立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数据库
2   彭大高速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3   防治水污染保护母亲河——对黄河流域甘
4   酒泉高速公路处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5   图解|甘肃复工复产有多拼,看看这组数
6   嘉峪关打响路域环境整治大会战
7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人物】胡中
8   平天高速公路平凉段控制性工程关山隧道
9   甘肃省连续37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10   甘肃省完成“1+28”ETC客户联络中心建
11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超市”里
12   甘肃省道路运输行业部署防汛减灾工作
13   让脱贫摘帽成为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
14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天祝:
15   甘肃省开启交通强省新征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