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资讯动态

甘南州全方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综述

20-05-13 10:00 来源:法制甘肃网 编辑:程建

  原标题:法治理念润草原——甘南州全方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综述

  2019年以来,甘南州政府完成了《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甘南牦牛藏羊保护与发展条例》《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保护野生动物若干规定》和《甘南州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的调研论证、组织起草、合法性审查和提交州人大常委会审议工作。甘南州政府制定规范性文件7件,全部向省政府和州人大报请备案,报备及时率、规范率、合格率均为100%。对全州所有现行有效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开展清理工作,确定州级行政规范性文件101件,其中保留44件、失效38件、予以修改12件、废止7件。

  甘南州各级人民政府均成立了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了法律顾问,实现了政府法律顾问全覆盖,2019年各级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共办理合同审查、案件代理等涉法事务97件,为政府依法决策起到参谋、助手作用。集中完成州直37个部门权责清单目录合法性审核,共审查确认权力事项4460项、责任事项32863项。

  加强市场监管、生态环保、文化旅游、交通运输、农业农村“五大领域”部门执法力量,在州、县(市)均组建了5个综合行政执法队,做到“同城只设一支执法队伍”。2019年,全州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出动执法人员1400人次,检查企业300余家,全州生态环境部门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01件,行政处罚169件,运用“四个配套”办法查处案件32件。

  组织开展第五轮执法证换证工作,全州梳理认定行政执法主体近400个,为430名工作人员申领了行政执法监督证,为4491名行政执法人员申领更换了行政执法证件,基本实现了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查、人员考试、证件管理、信息查询网络化管理。

  通过“信用中国(甘肃)”信息公示栏公示行政许可信息3078条和行政处罚信息962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工作进展顺利。2019年,全州各级行政机关共参加涉及工伤认定、教育及其他方面的行政应诉一审案件21件,比上年度下降67.7%。全州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8件,比上年度下降25%。组织开展甘南州政府第三届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选任聘任工作,选任聘任监督员15人。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和“互联网+监管”工作。减压行政审批事项108项,取消其他管理事项22项,梳理公布政务服务事项381项,实现网上办理事项306项,取消证明事项184项。房屋建设、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审批办理时限由原来的45天压缩到了8天。政务服务便民化持续推进,全州已实现所有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健全普法责任清单、普法责任制落实考评等制度,2019年全州举办宪法专题讲座20多场次,开展各类宪法宣传活动200多场次,以开展“法律八进”活动为依托,各县市、各部门、各行业开展法治宣传和理论宣讲600多场次,参加各类法律知识竞赛3万多人,推送法律法规知识信息1万余条,受教育群众达到30余万人次。

  州、县(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全部挂牌并开始运行,“一村一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全面加强农民工等重点人群法律援助工作,实施法律援助482件。深入开展法治扶贫工作,对全州31个乡镇的2752家贫困户进行了法律体检,举办法治讲座72场次。全州建立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845个,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240件。(特约记者 李宏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甘肃复工复产有多拼,看看这组数字就知道了 图解|甘肃复工复产有多拼,看看这组数字就知道了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超市”里挑人才 天祝创新就业新模式(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超市”里挑人才 天祝创新就业新模式(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天祝:下山入川迁新居 德吉新村展新颜(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天祝:下山入川迁新居 德吉新村展新颜(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县:产业发展“念牛经”拓宽群众增收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县:产业发展“念牛经”拓宽群众增收路(图)
  • 5月武威赏花正当时 5月武威赏花正当时
  • 图解|甘肃复工复产有多拼,看看这组数字就知道了 图解|甘肃复工复产有多拼,看看这组数字就知道了
  • 40年“面”对一件事——访平凉第三代面塑传承人李小刚 40年“面”对一件事——访平凉第三代面塑传承人李小刚
  • 莫高窟恢复开放 两天接待游客1474名 莫高窟恢复开放 两天接待游客1474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 政协委
2   兰州市将建立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数据库
3   彭大高速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4   防治水污染保护母亲河——对黄河流域甘
5   酒泉高速公路处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6   图解|甘肃复工复产有多拼,看看这组数
7   嘉峪关打响路域环境整治大会战
8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人物】胡中
9   平天高速公路平凉段控制性工程关山隧道
10   甘肃省连续37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11   甘肃省完成“1+28”ETC客户联络中心建
12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超市”里
13   甘肃省道路运输行业部署防汛减灾工作
14   让脱贫摘帽成为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
15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天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