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要闻

甘肃省出台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工作实施意见

20-05-25 10:01 来源:法制甘肃网 编辑:程建

  原标题:甘肃省出台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工作实施意见

  法治甘肃网 甘肃法制报讯(记者 张萍)近日,省应急管理厅联合省发改、工信、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10部门出台《甘肃省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工作实施意见》。

  《意见》要求,各市州在今年5月底前,建立健全以市县级人民政府领导、监管部门负责人、乡(镇)领导、企业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为核心的安全生产包保责任。明确尾矿库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同为本企业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第一责任人,对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工作全面负责。在保证紧缺和战略性矿产矿山正常建设开发的前提下,全省构建尾矿库等量或减量置换机制,各地因矿产资源开发,确需新建尾矿库的,置换新建尾矿库数量不得超过本地区公告闭库销号尾矿库数量的80%。

  《意见》明确,各级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甘肃省尾矿库监督管理试行办法》有关尾矿库闭库销号规定,对于已完成闭库治理的尾矿库,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须于30日内发布闭库公告实施销号,公告时要指定尾矿库闭库销号后的日常管护责任单位,不得再作为尾矿库进行使用,不得重新用于排放尾矿,不再作为尾矿库进行监管。明确运行到设计最终标高或者不再进行排尾作业的尾矿库,以及停用时间超过3年的尾矿库、没有生产经营主体的尾矿库、未经正规设计、停用1年以上且未申请办理相关许可延期的尾矿库、破产倒闭企业的尾矿库,必须在1年内完成闭库治理并销号。特殊情况不能按期完成闭库的,应当报经县级人民政府同意后方可延期,但延长期限不得超过6个月。同时,对尾矿库矿产资源的再利用,有生产经营主体的尾矿库由采矿权人实施,无生产经营主体的尾矿库由县级人民政府指定的管理部门组织实施。尾矿库回采必须挖尽库内尾砂,尾矿库回采结束后,生产经营单位必须实施土地复垦和地质灾害治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安全用妆伴您同行 兰州:安全用妆伴您同行
  • 甘肃省今年已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482万人 甘肃省今年已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482万人
  • 今起,甘肃省幼儿园和特殊教育学校分批错峰开学 今起,甘肃省幼儿园和特殊教育学校分批错峰开学
  • 【两会连线】郭玉芬代表  快先准实 有力有序有效阻击疫情 【两会连线】郭玉芬代表 快先准实 有力有序有效阻击疫情
  • 游常家河镇 赏山楂花(图) 游常家河镇 赏山楂花(图)
  • 西北游丝路行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 西北游丝路行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
  • 兰州市首座公益性工业遗址公园向市民开放 兰州市首座公益性工业遗址公园向市民开放
  • 校园新鲜事丨校园小农场 我劳动我光荣 校园新鲜事丨校园小农场 我劳动我光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唐仁健在甘肃团审议民法典草案时说 民
2   林铎在甘肃团审议民法典草案时说 为经
3   甘肃代表团分组继续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
4   甘肃开启“慢游丝路”“漠迹”引客探索
5   黄河“巡护员”赵金云:建全流域“水市
6   这碗让人大代表牵挂着的面,眼看着就要
7   兰州公安民警集中观看全国“两会”直播
8   兰州至中川机场旅客班线新增乘车站点
9   兰州西固区河口镇张家台村依托特色产业
10   兰州永登县城关镇募集善款改善贫困家庭
11   兰州榆中县组织企业赴天津推介 签下130
12   纯天然的西红柿丰收了,销路却成了难题
13   兰州:安全用妆伴您同行
14   兰州皋兰水阜镇燕儿坪村摘掉了“穷帽子
15   甘肃省连续49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