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普法教育

兰州强戒所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侧记

20-05-25 11:18 来源:法制甘肃网 编辑:程建

  原标题:感恩母亲 砥砺前行——兰州强戒所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侧记

  近日,兰州市司法局强制隔离戒毒所以思想教育和心理矫治为切入点,组织戒毒人员开展“感恩母亲,砥砺前行”主题教育活动,畅谈对母亲的爱,修复亲情关系。

  专题讲座感恩情 

  讲座以音视频、图片等形式全方位展现母爱的伟大,循循善诱,谆谆告诫,唤醒戒毒人员对母亲的爱、对亲情的眷恋。一组组有温度的图片,一幅幅接地气的画面,戳中情感最柔软的一隅,引起在场戒毒人员强烈的情感共振。

  讲座还通过情感互动,巧带节奏,挑选赞美母爱的诗歌,让戒毒人员现场朗诵并演唱,鼓励戒毒人员“爱要大声说”,将之前不敢对母亲说的感激和爱大胆地表达出来。戒毒人员纷纷举手“我要说”“我来唱”,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此次专题讲座将心理调适与思想教育融为一体,引导戒毒人员认识亲情、学会感恩、懂得感恩,进一步激发了戒毒人员的戒治动力。

  团体辅导来助力

  在“小单元”管理、“小范围”接触的管理模式下,针对部分戒毒人员出现的紧张、焦虑、急躁、抱怨等心理问题,心理矫治中心以感恩为主题,精心设计了“滚雪球”“人贵有恒”“无敌风火轮”等心理矫治小游戏。在游戏中,干警转换角色,带头示范,引导戒毒人员放松心情,说体会、谈感受,道出不为人知的“小秘密”,发现问题的同时拿出个性化的解决方案,相互交流,共同探讨,通过团体心理辅导,组织戒毒人员互动体验,调适心理状态。新形式、新体验、新收获,让心理矫治工作有了新进展。

  一封家书诉情衷

  对母亲的爱、对家人的思念,亲情电话让部分戒毒人员羞于启齿,一封家书可以把最深的情、最真的心融入笔端、充分释放。

  母亲节这一天,各大队组织戒毒人员每人撰写了一封给家人的信,汇报矫治情况、表达感激之情、坚定报恩之心。一封封书信搭建情感的桥梁,修复残缺的亲情,被赋予爱的使命,向家的方向“飞”去。 

  主题教育活动还以说、唱、写等多种形式,讴歌母爱的伟大,唤醒戒毒人员的感恩意识,坚定戒毒信心。戒毒人员纷纷表示,要以积极的戒治行动换取家人的理解和宽慰,争取早日回归家庭,以尽孝道。(记者 龚利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甘肃】张掖国家湿地公园:碧波万顷风光美 【飞阅甘肃】张掖国家湿地公园:碧波万顷风光美
  • 甘肃代表团分组继续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杨晓渡林铎唐仁健等参加 甘肃代表团分组继续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杨晓渡林铎唐仁健等参加
  • 兰州:安全用妆伴您同行 兰州:安全用妆伴您同行
  • 甘肃省今年已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482万人 甘肃省今年已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482万人
  • 今起,甘肃省幼儿园和特殊教育学校分批错峰开学 今起,甘肃省幼儿园和特殊教育学校分批错峰开学
  • 【两会连线】郭玉芬代表  快先准实 有力有序有效阻击疫情 【两会连线】郭玉芬代表 快先准实 有力有序有效阻击疫情
  • 游常家河镇 赏山楂花(图) 游常家河镇 赏山楂花(图)
  • 西北游丝路行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 西北游丝路行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威市古浪县永丰滩镇:“党建+”模式
2   【飞阅甘肃】张掖国家湿地公园:碧波万
3   唐仁健在甘肃团审议民法典草案时说 民
4   林铎在甘肃团审议民法典草案时说 为经
5   甘肃代表团分组继续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
6   甘肃开启“慢游丝路”“漠迹”引客探索
7   黄河“巡护员”赵金云:建全流域“水市
8   这碗让人大代表牵挂着的面,眼看着就要
9   兰州公安民警集中观看全国“两会”直播
10   兰州至中川机场旅客班线新增乘车站点
11   兰州西固区河口镇张家台村依托特色产业
12   兰州永登县城关镇募集善款改善贫困家庭
13   兰州榆中县组织企业赴天津推介 签下130
14   纯天然的西红柿丰收了,销路却成了难题
15   兰州:安全用妆伴您同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