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资讯动态

塑民法魂 润民风淳

20-05-25 11:25 来源:法制甘肃网 编辑:程建

  原标题:塑民法魂 润民风淳 

  民法典草案22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细读草案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总则以及各分编,得到充分彰显和弘扬,塑造了民法典的精神灵魂,实施后必将润化民风向淳。

  从草案第一条规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到第七条提出“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遵循诚信原则”,再到婚姻家庭编中写入“树立优良家风”等等……立法宗旨里宣示、基本原则上恪守、具体条款中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这条精神轴线,贯穿于民法典草案始终。

  作为“社会生活总规矩”的民法典,调整着老百姓的公序良俗,它的权威性和有效性,有赖于道德的滋养与支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全国各族人民在价值观念上的“最大公约数”,简练勾勒了个体与个体、社会、国家之间关系的理想图景。以其统摄民法典,民法与民心连根一气,既让道德拥有法律后盾,更为民法注入灵魂。

  价值观是法治的灵魂,法治是价值观的保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最大公约数”为思想基础和价值取向,民法典必将契合全体人民的道德意愿、符合整个社会的公序良俗,真正为人们所信仰、所遵守。这样的民法典,具有时代特色,更彰显中国气派。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要使风俗淳厚,不仅民事立法需树立鲜明道德导向,还应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执法、司法中,大力弘扬美德义行,真正实现良法善治,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笑脸话兰州经验⑤|优化营商环境,兰州不断创新求突破 笑脸话兰州经验⑤|优化营商环境,兰州不断创新求突破
  • 【飞阅甘肃】张掖国家湿地公园:碧波万顷风光美 【飞阅甘肃】张掖国家湿地公园:碧波万顷风光美
  • 甘肃代表团分组继续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杨晓渡林铎唐仁健等参加 甘肃代表团分组继续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杨晓渡林铎唐仁健等参加
  • 兰州:安全用妆伴您同行 兰州:安全用妆伴您同行
  • 甘肃省今年已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482万人 甘肃省今年已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482万人
  • 今起,甘肃省幼儿园和特殊教育学校分批错峰开学 今起,甘肃省幼儿园和特殊教育学校分批错峰开学
  • 【两会连线】郭玉芬代表  快先准实 有力有序有效阻击疫情 【两会连线】郭玉芬代表 快先准实 有力有序有效阻击疫情
  • 游常家河镇 赏山楂花(图) 游常家河镇 赏山楂花(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笑脸话兰州经验⑤|优化营商环境,兰州
2   武威市古浪县永丰滩镇:“党建+”模式
3   【飞阅甘肃】张掖国家湿地公园:碧波万
4   唐仁健在甘肃团审议民法典草案时说 民
5   林铎在甘肃团审议民法典草案时说 为经
6   甘肃代表团分组继续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
7   甘肃开启“慢游丝路”“漠迹”引客探索
8   黄河“巡护员”赵金云:建全流域“水市
9   这碗让人大代表牵挂着的面,眼看着就要
10   兰州公安民警集中观看全国“两会”直播
11   兰州至中川机场旅客班线新增乘车站点
12   兰州西固区河口镇张家台村依托特色产业
13   兰州永登县城关镇募集善款改善贫困家庭
14   兰州榆中县组织企业赴天津推介 签下130
15   纯天然的西红柿丰收了,销路却成了难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