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普法教育

学好民法典 维护合法权益 教你如何守护“头顶上的安全”

20-06-08 10:49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学好民法典 维护合法权益 教你如何守护“头顶上的安全” 

  平凉市中级法院民一庭庭长 李凌

  民法典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对公民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有序、人格尊严等依法平等保护。民法典内容十分丰富,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老病死、婚丧嫁娶、商业交易、衣食住行等,几乎所有的民事活动在民法典中都能找到法律依据,号称“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从最高人民法院近几年发布的司法统计数据可以看出,民事案件占到各类案件综合的80%以上,且增长最快。公民学习好掌握好民法典,既有利于保护自身生命财产不受侵犯,又能避免涉入不必要的纠纷和诉讼中。

  例如,2000年重庆的“烟灰缸案”和2005年山东济南发生的“菜敦伤人案”都是高空抛物伤害行人,受害人无法证明具体是哪一个窗口扔出的物品,将全楼居民起诉。由于当时侵权责任法尚未出台,法院没有明确的法律规范作为依据,两地法院作出不同的判决,其中菜敦案判决该栋楼居民共同承担赔偿责任。民法典规定禁止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物品造成他人损害的,由侵权人承担责任,经过调查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外,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物业服务企业应当采取安全保障措施。公安机关应当依法及时调查。该法条明确责任和举证义务,由建筑物使用人自证清白,否则担责,也明确了物业服务企业的义务,规定了公安机关的职责,从而避免受害人无从举证的尴尬。学习该条法律,应该明确不光要管理好自己,还要多管“闲事”,发现邻居窗台有安全隐患的花盆等搁置物,做到及时提醒或者向物业公司反映,从而避免承担“连坐”的责任风险。

  还有,泄露公民的信息、频频响起的骚扰电话,对个人隐私津津乐道的传播,宾馆隐藏摄像头防不胜防,花样百出的诈骗电话,互联网时代行踪的透明等等,公众的隐私权遭受到严峻的挑战。民法典对这些社会不良现象做出回应,将人格权保护单独成编,体现了对人权的重视,同时也反映出对公民隐私权和个人信息的保护更加完善。

  民法典对人民法院民事法官司法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出更高要求。民法典将多部不同的法律进行系统整合,编撰修订,形成统一的法典,为今后统一民事裁判尺度提供了法律依据,能够有效避免同案不同判的问题。但是,民事行为包罗万象,民法典只是对社会生活一般性问题作出原则性规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新问题层出不穷,任何一部先进的法律都不能预测规范未来发生的事件。对老百姓诉讼到法院的纠纷,如果民法典没有规定,民事法官不能拒绝裁判,也要依据民法典第十条“处理民事纠纷,应当依照法律,法律没有规定的,可以适用习惯,但是不得违背公序良俗”的规定作出裁判。

  孟德斯鸠在《论法的精神》中讲道“在民法慈母般的眼光里,每个个人就是整个国家。”民法典,为生民立命,她犹如慈母一般护持生命、维护权益。每位公民定要学好用好民法典,做到真学真信,笃信笃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金昌市举行“包街”“包帮”星级志愿服务组织赠旗活动 金昌市举行“包街”“包帮”星级志愿服务组织赠旗活动
  • 天水市首届“趣滑杯”青少年短道速度轮滑大赛开赛 天水市首届“趣滑杯”青少年短道速度轮滑大赛开赛
  • 王军调研麦积山大景区建设情况 王军调研麦积山大景区建设情况
  • 王锐在甘谷县挂牌督战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王锐在甘谷县挂牌督战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 推进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方案比选暨《天河—藏水入甘考察报告(上册)》出版座谈会在兰州召开(图) 推进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方案比选暨《天河—藏水入甘考察报告(上册)》出版座谈会在兰州召开(图)
  •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凉州、古浪、天祝三县区短视频营销网络直播实操培训班举办 凉州、古浪、天祝三县区短视频营销网络直播实操培训班举办
  • 民勤绿洲 盛开民族团结花 民勤绿洲 盛开民族团结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州当土村:“软弱涣散”村的逆袭之
2   临夏州文联花儿培训基地揭牌
3   厦门同安助力甘肃临夏康乐县顺利脱贫
4   临夏州中级人民法院发布意见为黄河流域
5   临夏州广河县着力完善电子商务服务体系
6   临夏州康乐县全力培育全域生态旅游产业
7   郭鹤立一行到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考察
8   华池:小小告知书开启文明新风尚
9   宁县牧草产业引领农民增收
10   正宁县多部门联动加强河湖治理
11   庆阳市畜牧兽医总站党员干部赴帮扶村办
12   镇原县400万元农产品实现“无接触”销
13   “我们要当好环境质量的‘守望者’”
14   合水县北头村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
15   宁县苟家村村集体经济引领群众脱贫步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