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本网关注

捣毁诈骗窝点 维护群众利益——记刑警常斌

20-10-23 11: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建

 

  本网记者 程健

  2018年5月,兰州市西固区逾百名群众加入一个微信群后,纷纷被骗,总金额高达上百万元。意识到被骗后,群众将挽回损失的希望寄托于兰州市公安局西固分局刑警大队。

  因该案涉及人数众多、社会影响极其恶劣,西固公安分局遂立即将案情上报市公安局。随即,由市公安局牵头,以西固公安分局为主的“5·23”特大系列微信诈骗专案组成立。

  西固公安分局刑侦一大队常斌便是主侦人员之一。

  根据受害人讲述,他们通过亲戚、朋友推荐后,加入了名为“巨耀传媒”的微信广告群,通过推广广告领取收益。在该群里,每天可通过推广广告领取工资,亦可通过拉人头赚取好处费。

  进群时,管理员以缴纳保证金及广告宣传费等名义,向进群者收取400至3000元不等的费用,并承诺缴纳后返还本金及发放宣传广告费。

  然而,起初的几天里,进群者还可通过微信群返现获得几十元的报酬,但到后期则被要求只有拉更多的人、做更多的任务后才可获得返现。

  根据调查,该微信群从5月初开始建立,截止5月23日,10多个微信群同时解散,受害人均被踢出微信群。微信群内,西固区群成员就有100多人,受骗情况基本一致,损失高达上百万元。

  了解案情后,常斌和专案组民警及时通过受害人提供的资金链条逐个剥丝抽茧,发现所有的群管理员最后将微信收益转账给三个微信号,这三个微信号通过绑定的银行卡分别提现至三张银行卡。

  随即,专案组立即对资金流展开侦查,快速查清了涉案钱款的去向。之后,常斌和其他民警于2018年6月21日赶赴广东省河源市展开侦查。

  随后的两个多月里,常斌等人奔波于广州、深圳、惠州、韶关等地,通过调查蹲守、走访摸排,发现了大多数嫌疑人系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人的重要线索。

  至此,狡猾的狐狸露出了尾巴,狡兔的多个窟窝也被常斌掌握。

  同年7月31日,常斌等人分别在嫌疑人所在地区的4个诈骗窝点统一开展收网行动,一举抓获嫌疑人10名。现场查获作案电脑4台、作案银行卡30余张、作案手机40余部。

  常斌等人现场对作案手机进行核查后发现,还有大量同样的微信群正在实施诈骗,受害人群达上千人,涉及全国各地。

  随即,常斌和专案组成员马不停蹄,分别于2018年8月2日、8月4日、8月8日、8月9日在多地抓获涉案嫌疑人8名,上网追逃三名;8月20日将团伙所有犯罪嫌疑人押解回兰,成功打掉了这个以拉人头、推广广告为名义,通过微信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有效维护了一千多名群众的经济利益。

  案件侦破后,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作出批示:祝贺兰州市公安局成功侦破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此案组织指挥有力,侦查措施周密,各警种合成作战,为打击此类犯罪创造了经验。

  常斌认真严谨、吃苦耐劳、缜密侦查的点点滴滴,为成功侦破此案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此系列案件的侦破过程中,常斌同志既当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周密部署,勇于当先,积极摸排线索,抓捕犯罪嫌疑人,突击审讯,为此案的侦破做出了突出贡献,被授予个人二等功。

  作为刑警,常斌办理的案件不止此一件。自2013年3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勤奋学习、努力工作,顽强拼搏、敢于争先,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快速成长为了一名优秀的骨干刑警,先后侦破了多起涉黑、命案、故意伤害案、系列抢劫案等大要案。

  面对二等功奖章,常斌将它放进了柜子里珍藏起来。

  他说:“唯有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做好工作,方能对得起这份荣誉,对得起群众的托付,对得起一身藏蓝和头顶的警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重庆红色文艺汇演走进白银景泰 消费扶贫带走甘货留下快乐 重庆红色文艺汇演走进白银景泰 消费扶贫带走甘货留下快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清水:产业富民 盛开小康之花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清水:产业富民 盛开小康之花
  • 【“醉”美深秋 】金城金色赏金秋(组图) 【“醉”美深秋 】金城金色赏金秋(组图)
  • 今日关注丨敷设管道80多公里 皋兰山农村饮水“大提升” 今日关注丨敷设管道80多公里 皋兰山农村饮水“大提升”
  • 【飞阅甘肃】张掖湿地公园:深秋美景若油画 【飞阅甘肃】张掖湿地公园:深秋美景若油画
  • 兰州宁卧庄社区:“迷你少年文化宫”助孩子成长 兰州宁卧庄社区:“迷你少年文化宫”助孩子成长
  • 关注供暖丨水暖“高手”朱建一:供暖试水家中最好留人 关注供暖丨水暖“高手”朱建一:供暖试水家中最好留人
  • 渭源:千年药乡采挖忙 渭源:千年药乡采挖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重庆红色文艺汇演走进白银景泰 消费扶
2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清水:产
3   甘肃武威:秋季压沙遏“黄龙”(组图)
4   【“醉”美深秋 】金城金色赏金秋(组
5   临夏州临夏县整合8.19亿元涉农资金助力
6   临夏州政法系统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示范班
7   临夏州永靖县:创办“两后生”厦门班
8   十三五”末我州公路通车总里程达7773公
9   马相忠在永靖县调研督导重点项目建设工
10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来临开展调研活
11   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2   拒绝改造的住户面临断供 街道物管办已
13   今日关注丨敷设管道80多公里 皋兰山农
14   【飞阅甘肃】张掖湿地公园:深秋美景若
15   兰州市民反映:红星紫郡小区南门绿化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