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要闻

《金昌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3月1日正式实施

21-03-01 10:19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金昌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3月1日正式实施

  景区里乱涂乱写、攀折花木;公共场所里吸烟、大声喧哗;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闯红灯;遛狗不牵绳、让宠物随地便溺……这些生活里司空见惯的不文明行为,不仅让大家头疼和无奈,也严重干扰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2月26日,记者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3月1日起,金昌市将实施《金昌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对在公共场所不讲公德的行为,不仅只停留在口头上批评教育,而要令行禁止,坚决说不。

  金昌市文明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市司法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金川区委宣传部、金川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金昌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主要内容和有关情况,并回答了媒体的提问。

  金昌市是省内首个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城市,并连续三届获得这一殊荣,为深化和巩固金昌市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推进社会文明法治,金昌市出台《金昌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为文明标准设置了一道硬性规定,用法治的力量推动形成井然的交通秩序、和谐的邻里关系、干净整洁的公共环境、市民文明礼貌的举止,不断擦亮金昌的城市名片,让城市生活变得更加文明、健康和美好。

  《条例》共六章四十二条,第一章“总则”对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的组织领导、经费保障以及全社会参与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的工作格局作出了规定;第二章“文明行为基本规范”涵盖公共环境、公共秩序、文明生活、交通出行、文明旅游、文明就医、文明校园、文明上网等;第三章“鼓励支持”慈善公益、志愿服务、见义勇为、无偿献血等行为,基本涵盖了文明行为的基本内容,具有较强的导向性和针对性;第四章“实施与监督”规定了各有关部门、单位组织和个人应该履行的职责和行使的权力。第五章“法律责任”中,对重点治理的11种不文明行为设置了法律责任。第六章为“附则”规定了《条例》的生效时间。

  据了解,《条例》的实施,对市民反映强烈的不文明行为进行重点整治,尤其针对禁烟场所吸烟这个老问题将提高罚款额度;对随地吐痰、乱扔烟头、乱贴小广告等顽疾在有上位法规定的情况下进行重申强调;对侵占公共空间乱搭乱建、占用公共场地乱堆乱放等行为设定法律责任,明确执法主体,为解决城市治理难题提供法规依据。(记者闫庆玲 实习记者左安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家长及孩子们这份开学季《安全手册》请收好 @家长及孩子们这份开学季《安全手册》请收好
  • 今日起兰州市中小学生迎来新学期各校规定: 学生原则上 不得带手机进校园 今日起兰州市中小学生迎来新学期各校规定: 学生原则上 不得带手机进校园
  • 3月5日惊蛰到本周兰州最高温将升至20℃ 3月5日惊蛰到本周兰州最高温将升至20℃
  • 3月1日起, 2020年药品目录落地实施 3月1日起, 2020年药品目录落地实施
  • 长图|定了!兰州今年要办这些民生实事 长图|定了!兰州今年要办这些民生实事
  • 【中央媒体看甘肃】中药材古法扎染 “国潮”包走俏海外市场 【中央媒体看甘肃】中药材古法扎染 “国潮”包走俏海外市场
  • 长图|定了!兰州今年要办这些民生实事 长图|定了!兰州今年要办这些民生实事
  • 春日 陇上处处闻啼鸟 春日 陇上处处闻啼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肃南县注重源头治理狠抓治欠保支
2   临泽:发展职业教育 培养技能人才
3   甘州区助推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发展
4   我的扶贫日记|脚下沾满泥土,心中装着
5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张掖市引发
6   @家长及孩子们这份开学季《安全手册》
7   今日起兰州市中小学生迎来新学期各校规
8   3月5日惊蛰到本周兰州最高温将升至20℃
9   用脱贫攻坚精神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10   3月1日起, 2020年药品目录落地实施
11   长图|定了!兰州今年要办这些民生实事
12   年仅46岁!定西民警罗精忠因公殉职
13   【中央媒体看甘肃】中药材古法扎染 “
14   甘肃定西马铃薯角色升级:“救命薯”变
15   长图|定了!兰州今年要办这些民生实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