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本网关注

【扫黑除恶甘肃答卷】省法院: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检验

21-05-18 10: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甘肃网记者 李红军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甘肃法院审结一审黑恶案件588件5389人、二审390件3076人,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受害人多达47.5万余名、非法获利28亿元的兰州“2﹒12”特大“套路贷”涉黑案,以商养黑、以黑护商的嘉峪关“10﹒29”涉黑案等一批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受到依法严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明显提升,专项斗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平安甘肃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兰州“2﹒12”特大“套路贷”涉黑案宣判(资料图片)

  严厉打击始终保持高压严惩态势

  全省法院坚持“严”字当头,在已审结案件中,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1230人,重刑率28.8%,严把减刑、假释关,对重大黑恶罪犯依法裁定不予减刑、假释。坚持以审判为中心,保持依法办案的定力,严格法定标准,坚持证据裁判,打牢案件的法律、证据基础。坚持“稳”字兜底,做到规范打击,严格落实最高法院关于“三项规程”要求,加强司法人权保障,为2636名未委托辩护人的被告人指派辩护人,实现律师辩护全覆盖。研究制定《进一步提高涉黑涉恶案件审判质效的工作办法》,实现涉黑恶案件快审快判快执行,确保专项斗争高质高效开展。加强业务培训,举办4期扫黑除恶审判业务培训班,对一线办案人员进行专门培训,提升司法审判能力。

  确保专项斗争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确保专项斗争沿着规范化、制度化轨道稳步运行。与省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合制定了《关于办理恶势力违法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办理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的证据指引》《关于办理涉黑涉恶犯罪案件涉案财产处置工作机制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统一标准尺度,减少法律适用分歧。落实“一案双查”,分批分次筛查民间借贷案件19万余件,梳理非法高利放贷、套路贷、校园贷、虚假诉讼线索147条,专门审查黑恶势力犯罪线索,逐一登记,建立台账,及时移送有关部门。

嘉峪关市“10·29”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开庭审理(资料图片)

  助力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制定《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保护伞”案件审判业务指导若干问题的规定》,设立“保护伞”案件专业合议庭,有效保证审判质量;对在涉黑涉恶案件审判及线索摸排中发现的党员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及时研判通报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从严惩处扶贫领域腐败、危害基层政权违法犯罪案件,深度参与扶贫领域专项整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全面小康提供强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从基层干部选拔任用、精神文明建设、法治宣传教育等多个方面提出司法建议,助力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法治化水平。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丰硕

  甘肃法院全力“打财断血”,对3060名黑恶犯罪被告人判处财产刑2.29亿元,判处追缴、没收违法所得2.73亿元;全面摸排线索,排查移送黑恶及涉伞线索1829条;推动“伞网清除”,审结“保护伞”案件38件,惩处罪犯57人;开展社会治理,落实“一案一整治”“一案一建议”,发出司法建议669份;扎实开展“六清”行动,推动“案件清结”“黑财清底”,案件结案率、财产刑执行到位率大幅提升。

  下一步,甘肃法院将深刻认识常态化、机制化扫黑除恶的重大意义,保持依法办案的定力,坚持以审判为中心,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聚焦“长效常治”目标要求,持续巩固深化专项斗争成果,对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为平安甘肃、法治甘肃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礼县石桥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助推乡村振兴 礼县石桥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助推乡村振兴
  • 成县:樱桃成群众致富果 成县:樱桃成群众致富果
  • 临泽新华镇:大棚油桃“结出”致富路 临泽新华镇:大棚油桃“结出”致富路
  • 成县:学史力行中开拓新征程 成县:学史力行中开拓新征程
  • 金昌公安局双警夫妻:一起吃苦的“幸福”日子 金昌公安局双警夫妻:一起吃苦的“幸福”日子
  • 初夏,来山丹马场鸾鸟湖畔赏雪 初夏,来山丹马场鸾鸟湖畔赏雪
  • 1914年,甘肃史上第一次航空飞行 1914年,甘肃史上第一次航空飞行
  • 张掖大佛寺,南宋皇帝曾在此出家修行20多年 张掖大佛寺,南宋皇帝曾在此出家修行20多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礼县石桥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助推乡
2   文县后坝村:从心坎上解决群众身边事
3   临泽倪家营镇:学党史悟思想 我为群众
4   瓜州:学党史办实事 为民服务不停歇
5   成县:樱桃成群众致富果
6   肃南:高山细毛羊成为农牧民增收致富“
7   民乐: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8   临泽新华镇:大棚油桃“结出”致富路
9   成县:学史力行中开拓新征程
10   高台:念好创业贷款“五”字决“贷”动
11   宕昌木耳乡:党史教育“智慧墙” 书香
12   临泽平川镇:毫不松懈学党史 聚焦民生
13   临泽蓼泉镇:发展规模养殖 夯实产业基
14   武都磨坝乡:精心描绘乡村美丽画卷
15   高台:辣椒苗移栽正当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