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本网关注

【扫黑除恶甘肃答卷】省司法厅:开辟“第二战场”深挖涉黑涉恶问题线索

21-05-18 10: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甘肃网5月14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紧紧围绕工作职能,聚焦深化罪犯改造和重点人群服务管理行动,开辟‘第二战场’,深挖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全面开展‘六清行动’,指导律师依法代理涉黑涉恶案件,始终保持对扫黑除恶的强大攻势和高压态势,专项斗争取得了显著成效。”5月13日,甘肃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韩世峰在“扫黑除恶甘肃答卷 向党和人民报告”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座谈会上说。

  省司法厅成立了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实施方案、年度工作要点、整改方案,完善相关制度措施。先后召开25次厅党委会、6次全系统电视电话推进会、1次约谈会,多频次部署安排、分阶段推动落实。各地各单位都成立组织机构,开展了跟踪督导检查,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了各负其责、密切配合、上下齐心、共同推进的良好局面。

  “按照省司法厅要求,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分别制定了《罪犯(戒毒人员)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线索奖励办法》,全系统先后在各监狱、戒毒所、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人员中开展了4轮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排查攻势。共收集线索2661条,这些线索被查证属实有700条,成案率26.3%,其中涉黑案件成案线索40条,涉恶案件成案线索115条,其它成案线索545条,为公安机关深挖打击提供了有力支撑。”韩世峰介绍,其中,武威监狱2018年6月摸排出的1条线索,帮助武威市公安机关成功破获了1起省公安厅2018年挂牌督办的重要涉黑案件;白银监狱2019年3月摸排的1条线索帮助白银市公安机关破获了是1起积压了12年的命案;兰州市司法局强制隔离戒毒所2019年6月摸排出的1条线索,帮助青海省公安厅成功破获1起公安部挂牌督办的青海省109国道埋尸案和青海省4.22涉恶案件;天水监狱2020年9月摸排出的1条线索帮助公安机关成功破获了陕西省丹凤县1起22年前的故意杀人案,厅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战场”线索深挖摸排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同时,全省监狱系统主动加强与公安机关对接,及时掌握涉黑涉恶罪犯的送押动态,预留必要的收押能力,一律做到无条件收押。韩世峰说:“对涉黑涉恶罪犯全部实行市州异地分散关押,并对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的组织者、领导者,经司法部协调全部实行了跨省异地关押。”

  “省厅指导省律师协会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律师辩护代理业务指导委员会,通过强培训、强管理、强指导,确保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案件辩护依法依规。”韩世峰说,截止目前,全省律师已报备代理涉黑涉恶辩护案件3508人(次),没有发现有律师干扰或影响政法部门办案的情形,较好地发挥了律师在诉讼代理中的作用,树立了律师行业良好的形象。

  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积极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各项工作要求,结合“七五”普法、法律八进等工作,通过法律政策宣讲、以案释法、解疑释惑等形式,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充分展示党中央“除恶务尽”的坚强决心,生动展现政法干警们的感人事迹,鼓舞和号召全社会同黑恶势力作斗争,努力营造了防范和打击黑恶势力的强大声势。

  韩世峰表示,下一步,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将聚焦“六建”工作,建立健全常态化机制,确保扫黑除恶斗争声势不退、劲头不松、力度不减。进一步强化线索摸排和“第二战场”开辟,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等特殊人群管理,针对活动情况及时摸排发现线索,严防涉黑涉恶犯罪。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注重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摸排和深挖线索,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依法打击黑恶势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礼县石桥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助推乡村振兴 礼县石桥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助推乡村振兴
  • 成县:樱桃成群众致富果 成县:樱桃成群众致富果
  • 临泽新华镇:大棚油桃“结出”致富路 临泽新华镇:大棚油桃“结出”致富路
  • 成县:学史力行中开拓新征程 成县:学史力行中开拓新征程
  • 金昌公安局双警夫妻:一起吃苦的“幸福”日子 金昌公安局双警夫妻:一起吃苦的“幸福”日子
  • 初夏,来山丹马场鸾鸟湖畔赏雪 初夏,来山丹马场鸾鸟湖畔赏雪
  • 1914年,甘肃史上第一次航空飞行 1914年,甘肃史上第一次航空飞行
  • 张掖大佛寺,南宋皇帝曾在此出家修行20多年 张掖大佛寺,南宋皇帝曾在此出家修行20多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礼县石桥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助推乡
2   文县后坝村:从心坎上解决群众身边事
3   临泽倪家营镇:学党史悟思想 我为群众
4   瓜州:学党史办实事 为民服务不停歇
5   成县:樱桃成群众致富果
6   肃南:高山细毛羊成为农牧民增收致富“
7   民乐: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8   临泽新华镇:大棚油桃“结出”致富路
9   成县:学史力行中开拓新征程
10   高台:念好创业贷款“五”字决“贷”动
11   宕昌木耳乡:党史教育“智慧墙” 书香
12   临泽平川镇:毫不松懈学党史 聚焦民生
13   临泽蓼泉镇:发展规模养殖 夯实产业基
14   武都磨坝乡:精心描绘乡村美丽画卷
15   高台:辣椒苗移栽正当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