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普法教育

甘肃省法院进校园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21-05-26 10:1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为“少年的你”护航成长

  省法院进校园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中国甘肃网5月26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张烁)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合法权益是全社会、学校与家庭的共同责任,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活动,确保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顺利实施,为未成年人保护提供更好的法治保障,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工作,扎实做好校园安全防范工作,提高学生自我安全保护意识和能力,有效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省法院少年法庭积极筹划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治进校园活动。

  5月21日上午,省法院少年法庭联合西固区临洮街派出所、西固区柳泉镇司法所、甘肃玉榕律师事务所共同前往西固区兰州慈爱实验艺术职业学校,为该校师生带去了两场精彩的法治专题讲座。

  兰州慈爱实验艺术职业学校是全国唯一一所对有艺术潜质的贫困学生实行学费、生活费全免的民办艺术学校,学生均来自甘肃省及中国西部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贫困、留守儿童,年龄均介于14至18岁之间。该年龄段的学生正处于身心发育成长的关键时期,可塑性很强,学习相关未成年人法律知识,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活动现场,少年法庭法官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刑法修正案(十一)》等法律相关知识,从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等角度生动有趣地阐述了如何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所讲解的内容都是结合未成年人的年龄特点、心理特征、知识结构和实际需要,并选择发生在青少年中或者身边的大量案例进行讲解,用实际案例讲解预防侵害办法,并与学生们进行互动交流,增加了实际学习效果。

  针对近年来未成年人校园欺凌、猥亵、暴力事件呈现出逐年增加、涉事人员低龄化等趋势,法官重点讲授了“如何识别和预防未成年人性侵害,校园欺凌、校园暴力的危害和预防”等内容,用真实案例讲述了校园欺凌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告诫同学们必须引以为戒,树立尊法、守法、用法意识,不做残忍的施暴者,不做冷漠的旁观者,不做沉默的受害者。

  法官还用大量生动鲜活的案例,解析了毒品对青少年带来的现实和潜在的巨大风险,全面系统介绍了禁毒知识和禁毒技能。针对社会上出现的伪装成“小树枝”“巧克力”“饮料”“跳跳糖”等零食的新型毒品,告诫孩子们,要学会识别毒品,时刻保持警惕性。

  宣讲结束后,承办单位向同学们发放了由省法院制作的《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手册》,全体师生进行了禁毒宣誓,同学们还在“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人人遵守、从我做起”横幅上签名。

  此次送法进校园活动是省法院少年法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又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深入推进“两法”进校园的重要活动之一。下一步,省法院将联合有关部门继续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共同努力提高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扎实有效推进全省未成年人的普法教育工作走上新台阶,为孩子们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情系消防指战员送温暖办实事”文艺演出走进兰州消防 “情系消防指战员送温暖办实事”文艺演出走进兰州消防
  • 甘肃省市联合开展化妆品安全宣传义诊活动 甘肃省市联合开展化妆品安全宣传义诊活动
  • “一带一路”金城兰州沿湘之行城际文化交流活动在长沙启动 “一带一路”金城兰州沿湘之行城际文化交流活动在长沙启动
  • 兰州市深入推进“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 兰州市深入推进“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
  • 羊肉泡馍里 庆阳那一碗清汤羊肉更纯香! 羊肉泡馍里 庆阳那一碗清汤羊肉更纯香!
  • 甘肃省十条线路入选300条乡村旅游学习体验线路 甘肃省十条线路入选300条乡村旅游学习体验线路
  • 张掖外星谷梦幻诡异似穿越星际 张掖外星谷梦幻诡异似穿越星际
  • “问道崆峒·养生平凉”多条主题线路扮靓这个夏天 “问道崆峒·养生平凉”多条主题线路扮靓这个夏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
2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岷县“新时代
3   【百年党史 奋进敦煌】敦煌市“新时代·
4   张掖举行“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党
5   定西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 唐晓
6   唐晓明主持召开定西市委财经委员会第六
7   酒泉市网络安全职工技能大赛盛大开赛
8   甘肃兰州新区秦川园区 着力打造特色农
9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
10   “情系消防指战员送温暖办实事”文艺演
11   甘肃省兰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新区舟曲中
12   甘肃省交通运行(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
13   民乐县自然资源局(民乐县不动产登记管
14   酒泉市中心血站实验室装修工程采购项目
15   正宁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政务外网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