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普法教育

“老赖”的后果 你都了解吗?

21-07-23 09:1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老赖”的后果 你都了解吗?

  “老赖”是民间对欠债拒不偿还的人的俗称。规范的叫法是“失信被执行人”。失信被执行人,是指被执行人具有履行能力而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如今法律对老赖的约束也很严,一旦上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就会受到信用惩戒。生活中老赖也不少,成为老赖会有什么后果,很多读者对此都一知半解。到底哪些情况会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后会有哪些后果?甘肃省司法厅调解专家、甘肃省人民调解协会副秘书长解放就“老赖”问题进行了详解。

  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的具体情形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第一条被执行人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并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应当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依法对其进行信用惩戒:

  1.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

  2.伪造证据、暴力、威胁等方法妨碍、抗拒执行的;

  3.以虚假诉讼、虚假仲裁或者以隐匿、转移财产等方法规避执行的;

  4.违反财产报告制度的;

  5.违反限制消费令的;

  6.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执行和解协议的。

  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有以下后果

  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将会带来许多不良后果,失信被执行人将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政府扶持、融资信贷、市场准入、资质认定等方面受到信用惩戒。同时人民法院还可以对失信被执行人限制其高消费。

  1.被执行人唯一住房法院可拍卖。即便被执行人只有一套房屋,也可以被执行。申请执行人按照廉租房标准,为被执行人提供一套小面积房屋,用于维持其生活必需;申请执行人按照当地平均租房价格,为被执行人提供5到8年的租房费用。

  2.查封、冻结被执行人支付宝账户。支付宝、移动支付、微信支付等网络虚拟交易账户中的资金,也属于法院可执行的被执行人财产范围。成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以后网上订房、买保险、租房、相亲等等,都会受限。

  3.鼠标一点即可冻结被执行人财产。执行法官足不出户,鼠标一点就能对被执行人在全国4000多家银行业及融机构的金融财产查得到、冻得住、扣得了。

  4.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同步芝麻信用,网购受限。最高人民法院与芝麻信用签署对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惩戒合作备忘录。失信被执行人申请贷款、融资,通过淘宝或天猫平台购买机票、列车软卧、保险理财产品及非经营必需车辆、旅游、度假产品等,预订三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在互联网的奢侈品交易等高消费行为,均受到限制。

  5.失信被执行人不得担任高层职位。凡因有偿还能力但拒不偿还全部或部分到期债务,被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自然人(即“失信被执行人”),将受到信用惩戒。不得在全国范围内担任任何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6.失信被执行人车辆不可上高速。“失信被执行人”名下的车出行也将受到限制,进出高速路收费站将被暂扣,由高速执法移交法院处理。这下,水、陆、空、高速出行全部受阻。

  7.水陆空阻止失信被执行人出行。失信被执行人买不了飞机票,不能买列车软卧和轮船二等以上的舱位,坐不了高铁和动车一等座,买不了代步私家车。

  8.禁止高消费。失信被执行人不能在星级以上的宾馆、酒店、夜总会、高尔夫球场等场所任性地消费;想买房子、装修房子也不允许;想去旅游、度假也不行;想向银行申请信用卡和贷款,难以审批通过。

  9.失信被执行人子女不允许上高收费私立学校。

  解老师表示,无论是“老赖”被纳入全国失信人名单,还是同时被限制高消费,其实都是对于被执行人的一种鞭策措施。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丁凯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大豆谣》倾情演出感动山城 《大豆谣》倾情演出感动山城
  • 到2035年 甘肃革命老区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到2035年 甘肃革命老区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 任振鹤在省人民来访接待大厅调研并接待来访群众时强调 设身处地为人民着想 用情用力为人民解难 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精神血脉化为自觉行动 任振鹤在省人民来访接待大厅调研并接待来访群众时强调 设身处地为人民着想 用情用力为人民解难 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精神血脉化为自觉行动
  • 2021甘肃省高考本科一批I段投档线划定开录 2021甘肃省高考本科一批I段投档线划定开录
  • 平凉市灵台县开展反邪教集中宣传日活动 平凉市灵台县开展反邪教集中宣传日活动
  • 首届全国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研修班在兰州大学开班(图) 首届全国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研修班在兰州大学开班(图)
  • 微动画| 什么是数字人民币?戳进来告诉你! 微动画| 什么是数字人民币?戳进来告诉你!
  • 临夏州积石山县关家川乡在何家村集食用菌种植 临夏州积石山县关家川乡在何家村集食用菌种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大豆谣》倾情演出感动山城
2   全新兰州体育馆 年底华丽亮相
3   甘肃省首届“最美快递员”及邮政行业首
4   【生活课堂】暴雨避险自救指南
5   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政策有新变化
6   兰州市全力以赴助推易地扶贫搬迁提质增
7   甘肃省“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新型职
8   兰州铁路局今明两天临时加开多趟列车
9   上半年甘肃省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10   上半年甘肃省金融机构新增贷款1367亿元
11   7月22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12   省政府出台多项政策支持革命老区快速发
13   甘肃省“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主题宣传
14   振兴革命老区 甘肃省制定时间表
15   河口镇河口村调蓄水池首次试压 自来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