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本网关注

三县通衢的平安经

21-07-26 09: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本网记者 程健

  定西市陇西县东南部,有一块连接三县的重要区位存在,就是永吉乡。

  永吉乡隶属于陇西县,东与通渭县毗邻,南与武山县接壤,西连文峰镇,自古以来就有官道通过,解放之前曾有土匪出没,算是一个区域小枢纽。

  1992年,陇西县公安局永吉派出所正式成立,担负起了维护这块地区的社会治安重任。

  五人所 坚守一方平安

  时间来到2020年,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正是全国新冠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候,一个霹雳般的消息划破了永吉乡的宁静,定西市首例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出现在了永吉。

  “得到消息后,全所民警第一时间全员到岗,在防护措施极其有限的情况下,只戴着一副口罩就奔赴环乡各卡口,这一守就是一个月。”陇西县公安局永吉派出所所长张建平说,“当时大雪封山,乡下条件艰苦,所有小商店都关门了,我们靠着爱心人士捐赠的方便面等物资,度过了任务最艰巨的一段时间。在多方共同努力下,疫情没有扩大。”

  张建平是一位年轻的所长,今年33岁,大高个子,略显腼腆,朴素干练,会飞无人机。谈起工作时如数家珍,末了总会加一句这都是些平凡的小事情。

  张建平家住陇西县城,与派出所相距20多公里,妻子是陇西县公安局民警,两个小孩一个5岁、一个1岁,正是活泼可爱之时。

  “自己是所长,感觉肩上的责任格外重。所里的5个民警,有3个分别负责一个警务室,大家在平时工作中是‘一警多能’。周内和周末值班的时候都是吃住在所里,不回家的。”张建平说。

  调解网 化矛盾于无形

  永吉派出所辖区实际居住人口7000余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一直以来都是全所工作的重中之重。

  “我们辖区因远离城区,老百姓的文化程度相对偏低,法律意识比较淡薄,在我刚上班的那会儿,有些人一言不合就会大打出手。”车禄宝是永吉派出所河口村许家湾村尖山村警务室民警,2015年参加工作,对此他深有体会。

  近年来,永吉派出所充分利用“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大好契机,在彻底摸清辖区基础底数的情况下,依托农村党支部、村委会治保组织、乡镇司法所、乡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治安户长等,建立起了“三线一连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具体为:治安户长排查线、乡镇相关部门化解线、司法普法辅助线、派出所连接线),辖区治安情况明显好了很多。

  “在农村地带,地埂、分户墙和历史积怨是主要的矛盾纠纷点,我们通过频繁的案件警情当日回访、入户宣传走访、寄送证件、排摸化解矛盾等,群众的法治意识有了很大提升,与民警的关系也越来越好,现在有问题都会给我们打电话。”车禄宝介绍,作为公安机关的神经末梢,警务室在乡村平安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时刻感应着可能发生在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而治安户长更是延伸了民警的工作触角。

  如今,一旦有人在河道里偷着挖沙子,治安户长会给民警第一时间打电话。

  据统计,2020年永吉派出所共受理各类治安案件20起,今年截至目前是3起,较去年同期下降了近80%。特别是今年春节期间(正月初一至十五),在集贸红火、各村举办社火的情况下零警情、零发案,成了全所民警最骄傲的成绩单。

  再往前回溯,辖区已连续7年无命案和重伤害案件了。

  训防控 反电诈护生态

  为了不让农村沦为电信诈骗重灾区,开展反电诈宣传成了源头防范的重要办法。

  “虽然是乡下的派出所,但我们提出的目标是‘学东莱、创枫桥’,任何时候都想着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张建平说。为了通俗易懂地普及反电诈知识,所里组织村民自导自演反诈宣传片,做好的视频片通过微信群分享,提高大家的反诈意识。

  “现在村上老百姓的反诈意识都很高了,有时候我们拿着二维码让群众扫,群众就是不扫,说那是骗人的,警惕性很高。反倒是外出务工回乡的人员,比较容易被骗。”派出所民警黄海兵说,这也是他们下一步开展反诈宣传的重点。

  今年,永吉派出所辖区有2起电诈案件,反电诈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

  永吉特殊的区位,让派出所民警又多了一项工作任务,那就是守护绿水青山。

  永吉乡地处西北黄土高原边缘与秦岭支脉丘陵地带之间,林草资源丰富,七月时节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森林防火、防盗猎也是我们平时工作的一个重点,特别是每年的冬春两季。”会飞无人机的张建平说,他们通过尝试无人机巡逻的方式,极大地减轻了民警的巡逻工作量。

  “这几年,为了防止群众非法打猎,我们在入户的时候,都会查看村民家里有没有土枪。辖区的土枪现在基本上没有了。”张建平说,“山里的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了,锦鸡、野猪、野獾等野生动物越来越多,有时候在路上也能遇到。”

  送杏子 警民鱼水情深

  身处乡下,没有繁华,却有浓浓的警民鱼水之情。

  就在记者与张建平交流时,所里来了一位“不速之客”,还送来了一面写着“尽职尽责 为民解忧”的锦旗。

  来人名叫杨小刚,在直沟农贸市场开饭馆,7月10日,他放在饭馆桌子上的手机不翼而飞,里面存有重要的信息,情急之下赶紧报警。经过民警2天时间的深入走访,辗转多地,终于在定西市安定区找回了丢失手机。今天他特意来向派出所民警表达谢意。

  张建平还清楚地记得去年3月份,辖区草滩村96岁的李奶奶因腿脚不便,无法补办二代身份证,知道情况后民警主动上门采集办理。三个月后,杏子黄时,李奶奶的儿子提着一篮自家的杏子送到派出所。

  “这是自家的杏子,你们不要嫌弃,谢谢你们,太谢谢你们了!”群众的感谢,温暖了民警的心。

  寻找走失的毛驴、查找被人抱走的大黄狗、劝导群众不要坐三轮车……像这样的小事情,是派出所工作的日常。看似寻常,但每一件落在人民群众的身上,都是大事情。

  “尽职尽责 为民解忧”,这样的锦旗,是人民群众的心声,每一面旗子的背后,都是一个动人的警民故事。

  记者手记

  古时官道从永吉乡直沟农贸市场穿过,时至今日,这里仍然是沟通三县、农贸发达的热闹集市,造福着附近三县的父老乡亲。

  繁荣平安的背后,是永吉派出所民警默默无闻、平凡长久的守护。

  每逢直沟农贸市场逢集,三县群众都在这里汇集,张建平的无人机就会起飞,实施空中巡防,指挥地面民警疏导交通、提醒防范。

  时光静好,细水流年。

  群众送来的锦旗挂满了房间,一本本入户记录堆积在车禄宝的案头,当张建平的无人机飞上天空的时候,镜头所向,就是平安所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童心向党·爱心书巢”之“云捐书”活动圆满结束 “童心向党·爱心书巢”之“云捐书”活动圆满结束
  • 烂河滩变身“绿色银行”——张掖市城市园林绿化精品工程建设纪实 烂河滩变身“绿色银行”——张掖市城市园林绿化精品工程建设纪实
  • 临夏市折桥镇河州花之约花卉博览园花卉次第盛开 临夏市折桥镇河州花之约花卉博览园花卉次第盛开
  • 昨日敦煌天气“大变脸”上午蓝天白云美景如画 下午沙尘袭来遮天蔽日 昨日敦煌天气“大变脸”上午蓝天白云美景如画 下午沙尘袭来遮天蔽日
  • 民宿及农家乐经营活动将纳入监管范畴 民宿及农家乐经营活动将纳入监管范畴
  • 甘肃:举办大型活动,须提前20日申请安全许可 甘肃:举办大型活动,须提前20日申请安全许可
  • 甘肃省将立法反餐饮浪费饭馆诱导超量点餐 造成明显浪费的最高罚款一万元 甘肃省将立法反餐饮浪费饭馆诱导超量点餐 造成明显浪费的最高罚款一万元
  • 兰州市公示甘肃省“园丁奖”拟推荐对象 兰州市公示甘肃省“园丁奖”拟推荐对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王钧同志任金昌市委书记
2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3   如椽之笔绘就壮丽画卷——甘肃省公航旅
4   甘肃敦煌等地发生沙尘暴天气 最小能见
5   上半年甘肃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
6   以项目为抓手 以项目为支撑 甘肃省公
7   甘肃省实施九大工程加快中医药发展
8   兰州市委副书记周学海调研湟水(兰州段
9   甘肃省交管局公布2021年第三批全省“零
10   爱心企业心系河南灾区 方大集团捐赠款
11   G22青兰高速接驾嘴服务区正式开通运营
12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兰州市
13   中田协2021年全国青少年竞走锦标赛 兰
14   兰州市城关区小学新生录取结果今日公布
15   上半年甘肃省社会零售品总额同比增长2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