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本网关注

【中甘特稿】兰州公安解码电信网络诈骗 套路之下无人独善其身

21-07-26 09: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原标题:【中甘特稿】兰州公安解码电信网络诈骗 套路之下无人独善其身 

       

  本网记者 宋芳科 程健

  在兰州市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电信网络诈骗警情信息时时更新,其每个数字背后都有受害人难以言说的苦楚。

  从简单的打电话撞运气,到如今的网络深度嵌入互动式骗人。电信网络诈骗在进化中越来越隐蔽,让很多人在“电信诈骗怎么可能骗到我”的自信中被收割了“智商税”。

  近日,中国甘肃网记者走访兰州市公安局多个反电信网络诈骗的职能部门,探寻电信诈骗背后的多重因素。

  相关数据显示,兰州市公安局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已经占到所有刑事案件的50%以上,在骗子的套路之下没有人能独善其身,必须筑起全民反诈盾牌。

  兰州西固警方斩断电信诈骗黑手 抓获31名犯罪嫌疑人

  我怎么可能会上当

  我怎么可能上当呢?

  这是面对电信网络诈骗很多人的第一反应,也是兰州市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教导员宋月霞在日常反电诈宣传中最担心的心情。

  宋月霞说,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段一直在更新,早已不是打个电话冒充公检法的原始水平,而是花样层出,针对不同人群,不同性别设置不同的场景和骗人手段,让受害者在不知不觉中上当。所以,警方最担心群众认为反电信网络诈骗和自己无关,这本身就是放松警惕的表现。

  据兰州市公安局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至6月,兰州市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756起,高发案件类型依次为:网络贷款类诈骗、网络刷单类诈骗、冒充客服类诈骗、投资理财类诈骗,以上四种诈骗类型占全部电诈案件的68.7%。

  宋月霞分析表示,上述网络电信诈骗案件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客服退货之类的服务可能在消费者网购之后打来电话,而网络刷单和投资理财诈骗之类的开始还有利益回报,如果一旦接触就很容易按照骗子设定的套路前行。现实中,很多人认为自己不会上当而放弃接受反诈知识,反而“抵抗力”更差,更容易上当。

  虽然网络刷单已经被警方无数次提醒,但是一旦接触依然充满诱惑,去年10月,兰州市民丁某报警称,自己在网上刷单被骗12万元。事情的开始是丁某收到弹窗招聘网络刷单兼职,开始丁某网上购买60元的东西,对方立即返现72元,分分钟就能赚钱丁某放松警惕,随后便落入骗子设置的圈套被套牢。今年1月,兰州市民谢某报警称,她网购后有客服打电话说衣服质量有问题,可以双倍赔偿,但是后续要交保证金,结果被一骗再骗。

  宋月霞说,往往看似并不高明的手段,却有环环紧扣的骗术,只要受害人一步走错步步皆输,最后焕然大悟时已经被骗、损失惨重,而这种上当又不好意思给周围人说,只能打掉牙齿往肚子里咽下,身心都受到伤害。

  兰州市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民警王翔说,兰州市公安局通过数据分析发现,电信诈骗受害人以女性居多,受害人中女性占比59%,男性占比41%。像网络刷单和冒充客服诈骗的受害者女性占比更高。

  同时,网络投资的“杀猪盘”也是女性上当的重灾区,女性原本是冲着一段感情去的,不料开始就被对方当成“猪”养(行话称之为“养猪”),养到一定程度收割后便弃之,毫无感情可言,上当者更是遭受眼中的心灵打击和巨额的金钱损失,甚至开始怀疑人生。

工作中的反诈中心民警

  为何会一步步沦陷

  又为何会一步步沦陷?

  七里河公安分局反电诈大队大队长马孝林调查发现,网络上真假贷款公司均存在,有些运气好可能找到了真的,有些运气差则碰上了钓鱼网站。

  “反正网站上宣传不要一分钱也不用任何抵押就能贷款,一些人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就联系对方,贷上了花、贷不上也没啥损失。”马孝林说,如果受害人走到这一步还不醒悟就开始进入圈套了。

  首先,对方会让受害人交一笔手续费并且承诺,这个费用如何审核不通过原路退还,通过后则和贷款一并打入账户。这个时候,如果受害人想着还能贷一笔钱,出点手续费没关系则彻底钻入了圈套。后续,骗子会贷款保险费、银行流水等不断骗受害人打款,并继续以贷款下来这些钱全部返还为由,画大饼,让受害人欲罢不能。

  七里河警方在调查此类案件中发现,有些受害人后期完全是借亲戚朋友的钱给骗子打款,只希望贷款和打出去的款一并到来,到后来受害人自己身不由己只想着挽回损失,甚至忘记了自己是网贷,结果越套越大,越陷越深。

  马孝林说,这类案件,受害人越早报案,越早止损,因为骗子不会良心发现,他们只想榨干受害人的最后一分钱。

  事实上,电信网络诈骗很多都是这一套路,让受害人在绝望与希望中无尽徘徊,欲罢不能,直到被吃干榨净没有价值才会被无情抛弃。

  皋兰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杨健告诉记者,朋友圈突然有领导加你,并找你借钱,这种诈骗方式一旦得逞会给受害人带来重大损失。     

  杨健说,虽然作为反诈民警,骗子有时候也不放过他们。今年有一天,他也被“领导”悄悄加了微信还要借钱,这一问才知道是骗子操作了一把。

  杨健表示,这类诈骗危害性极强,还利用了人们的心理:领导找自己借钱是好事,况且领导还表示自己不方便,虽说借钱,但已经把账转了过来,只是倒个手,这让受害人深信不疑。只不过,“领导”发来的只是截图,并未真实转账。

  兰州市公安局公布的防范诈骗案例中,冒充领导给会计发号指令转账的案件和冒充官员诈骗的方式如出一辙。去年,兰州市发生一起QQ冒充老板诈骗财务人员案件,涉案金额高达970万元。

  兰州公安破获“5.26”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名

  主动出击打断链条

  电信网络诈骗不仅骗钱,还让有些人开始怀疑自己的智商,危害十分巨大。骗子用低廉的成本到处撒网,扰乱正常的经济秩序,已成为社会毒瘤之一。

  兰州市皋兰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杨健说,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链条长,分工明确,具有隐蔽性和不确定性给公安打击带来一定难度,皋兰县公安局在坚持打好攻坚主动战、拓线集群战的同时,加大灰产“断链”战“攻坚力度,配合上级公安机关大发掉电信网络诈骗团伙的利益输送链条,让对方处于瘫痪状态。

  今年,皋兰县在侦办一起诈骗案时,通过梳理案件资金流向,发现一个用数学货币洗转涉案资金团伙。5月31日,经过多日缜密的侦查,侦查人员先后在陕西省咸阳市三原县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李某、朱某,通过审查,结合前研判的资金信息,进一步查清了该团伙的组织框架结构。

  随后,侦查人员顺线深挖,持续发力,在陕西省西安市、咸阳市先后抓获黑灰产头目韦某以及成员朱某楠、郑某。至此,皋兰县公安局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一举打掉盘踞在陕西省三原县等地的电信网络诈骗黑灰产窝点一处。

  经查,该犯罪团伙以韦某、王某为首,发展成员李某、郑某、朱某、朱某楠,利用银行卡接受境外电信诈骗资金,数字货币洗转涉案资金达3000余万元。

  马孝林亦认为,现阶段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应该重点打击犯罪团伙的中游架构,切断利益输送链条。七里河公安分局破获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打掉的是犯罪嫌疑人利用贩卖信息为诈骗团伙提供账户等交易服务的中间层,有效切断了利益输送。

  马孝林说,目前公安机关推进的“断卡行动”等措施都是从根源上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的措施,随着公民个人信息的依法保护,相信电信网络诈骗案会逐年下降。

  而对于即将上钩的受害人,和时间赛跑的止付是减少损失的最好办法。

  反诈宣传活动

  全民反诈汇聚盾牌

  “‘96110’这个电话号码很重要,如果你遇到电信网络诈骗一定要第一时间拨打这个电话报警止付,如果这个电话给你打来电话,你一定要接,这说明你可能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宋月霞一直在提醒96110的重要性。她说,有些群众看到这个电话以为是诈骗分子打来的,在电话里口气很硬,说不了几句就挂了。

  事实上,通过多个反诈平台大数据分析,当群众有可能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时,警方才会给其打这个电话提醒。此时,切勿随意挂断电话,错失最后一次被拯救的机会。

  七里河公安分局研究了一款游戏小程序,人们在玩小游戏过程中可以通过闯关来了解五花八门的诈骗手段。马孝林说,反电信网络诈骗必须全民参与,警方只要一有机会就宣传,群众对于电信网络诈骗的知晓度是在提高,但是想让这些知识入心入脑还需要更多的办法,小游戏喜闻乐见大家接受程度较高。

  皋兰县公安局则将电信网络诈骗宣传重点放在工地务工人员和陪读妇女两大群体中,通过针对性宣传来减少电信网络诈骗对特定人群的“狂轰乱炸”。

  来自甘肃省公安厅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省公安刑侦部门以“全警打电诈、全社会防电诈”的工作思路,“打、防、管、控”一体推进,“扫楼”“断卡”“断流”等专项行动同步发力,累计破获电诈案件8980起,累计拦截涉诈来电4亿余个,关停涉案号码、封堵涉诈域名66.2万个,处理疑似受害预警信息224.2万余条,查处涉“两卡”犯罪团伙135个,查获非法“两卡”1.4余万张,销毁隐患“两卡”30余万张,有效构建了全民反诈的防护盾牌。

  “境外诈骗+境内取款” 兰州警方奋战50天侦破一起网络诈骗案

  (本文图片均为资料图,由本网记者程健、兰州市公安局提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童心向党·爱心书巢”之“云捐书”活动圆满结束 “童心向党·爱心书巢”之“云捐书”活动圆满结束
  • 烂河滩变身“绿色银行”——张掖市城市园林绿化精品工程建设纪实 烂河滩变身“绿色银行”——张掖市城市园林绿化精品工程建设纪实
  • 临夏市折桥镇河州花之约花卉博览园花卉次第盛开 临夏市折桥镇河州花之约花卉博览园花卉次第盛开
  • 昨日敦煌天气“大变脸”上午蓝天白云美景如画 下午沙尘袭来遮天蔽日 昨日敦煌天气“大变脸”上午蓝天白云美景如画 下午沙尘袭来遮天蔽日
  • 民宿及农家乐经营活动将纳入监管范畴 民宿及农家乐经营活动将纳入监管范畴
  • 甘肃:举办大型活动,须提前20日申请安全许可 甘肃:举办大型活动,须提前20日申请安全许可
  • 甘肃省将立法反餐饮浪费饭馆诱导超量点餐 造成明显浪费的最高罚款一万元 甘肃省将立法反餐饮浪费饭馆诱导超量点餐 造成明显浪费的最高罚款一万元
  • 兰州市公示甘肃省“园丁奖”拟推荐对象 兰州市公示甘肃省“园丁奖”拟推荐对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城关区小学新生录取结果今日公布
2   “四点半课堂”解民忧“口袋公园”暖民
3   兰州理工大学教授参编作品获第五届中国
4   王钧同志任金昌市委书记
5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6   如椽之笔绘就壮丽画卷——甘肃省公航旅
7   甘肃敦煌等地发生沙尘暴天气 最小能见
8   上半年甘肃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
9   以项目为抓手 以项目为支撑 甘肃省公
10   甘肃省实施九大工程加快中医药发展
11   兰州市委副书记周学海调研湟水(兰州段
12   甘肃省交管局公布2021年第三批全省“零
13   爱心企业心系河南灾区 方大集团捐赠款
14   G22青兰高速接驾嘴服务区正式开通运营
15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兰州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