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三农频道 >> 乡村振兴

甘肃西峰探种养循环农业 生态经济助民“敲开”致富门

20-03-16 09:24 来源:中新网 编辑:张慧雅

图为甘肃庆阳市西峰区彭原镇鄢旗坳村村民捡拾废旧农膜。 盘小美 摄

  在甘肃庆阳市西峰区彭原镇鄢旗坳村循环农业生态示范园内,一栋栋养殖圈舍整齐排列,一座座温室大棚错落有致,田野上,村民们忙着捡拾废旧农膜、堆放农家肥……

  走进庆阳市运征畜禽养殖场,养殖户曹恒泰正在给肉牛添加草料。“目前养殖场有80多头肉牛,其中30头马上就能出栏了,疫情过去后,就卖到广州去。”曹恒泰指着棚舍里一头头膘肥体壮的黄牛,一脸喜悦。

图为庆阳碧春兔业公司饲养员给肉兔添食。 盘小美 摄

图为庆阳碧春兔业公司饲养员给肉兔添食。 盘小美 摄

  曹恒泰从2004年就开始养牛,通过自繁自养逐年扩大养殖规模,近几年,每年肉牛存栏在几十头到上百头。为了节约养殖成本,他实行种养结合,每年流转土地20多亩,种植青贮玉米,解决养殖饲草问题。

  “这几年,我每年出栏50头左右,主要卖到广州、上海等地,平均年收入23-24万元,效益还不错。”曹恒泰说,目前母牛存栏40多头,今年能产仔30多头,过段时间,他准备再引进三四十头育肥牛。到年底,肉牛存栏量可增加到120多头,预计明年能出栏70-80头。

图为鄢旗坳村村民正在采摘草莓。 盘小美 摄

图为鄢旗坳村村民正在采摘草莓。 盘小美 摄

  在示范园的草莓棚里,一行行草莓绿意盎然,工人们忙着打理枝叶、采摘成熟的果实;蘑菇棚里,一袋袋菌棒整齐码放,两头长满了肥厚、鲜嫩的蘑菇。几名妇女戴着口罩,手上忙着采摘、整理蘑菇。

  “这几天,随着气温上升,蘑菇长势很好,我一天忙不过来,叫了附近的村民来帮忙,每天可采摘八九百斤蘑菇。”种植户李希娟说,她自去年6月份开始,在示范园承包5座大棚种植蘑菇,每棚有1万多袋菌棒,年总产量在6000斤左右,收入2万多元。

  为了改善环境,提高养殖效益,该村早在2008年就建起了养殖小区,引导农民集中养殖,并定期举办培训班,提高村民的养殖技能。

  “随着现代农业发展,养殖小区的条件达不到科学化养殖的要求。去年对养殖小区进行提质改造,同时招引企业落户,引进肉兔等新的养殖项目。”村党总支书记杨桦介绍说,鄢旗坳村有912户村民,从事养殖业的达到130多户,全村成立养殖合作社8个,年产农家肥750吨,养殖业年总收入达到5600万元。

  鄢旗坳村在持续壮大养殖业的同时,大力发展循环农业,修建温室大棚,利用养殖产生的农家肥和沼渣、沼液,种植大棚果蔬,动员农户种植青贮玉米,通过种养结合走上生态致富路。去年全村种植设施蔬菜50棚,青贮玉米1300亩,村民人均收入达到9300元。

  “今年我们继续发展循环农业,在种植50座大棚果蔬、1500亩青贮玉米的基础上,重点打造露地蔬菜产业,计划种植大葱、莲花菜、香菜等露天蔬菜300亩。”杨桦说。(盘小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七里河:春耕备耕不误时 脱贫攻坚不松懈 兰州七里河:春耕备耕不误时 脱贫攻坚不松懈
  •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 惊艳!9岁小女娃手写“印刷体”字帖 惊艳!9岁小女娃手写“印刷体”字帖
  •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 天水市启动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天水市启动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 兰州社区志愿者 防疫路上不忘普及维权知识 兰州社区志愿者 防疫路上不忘普及维权知识
  • 兰州铁路局开行首趟“点对点”进疆普速支教专列 兰州铁路局开行首趟“点对点”进疆普速支教专列
  • 天水:深化改革风正劲 奋楫扬帆新征程 天水:深化改革风正劲 奋楫扬帆新征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