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资讯动态

嘉峪关市公安局构建反电信诈骗宣传工作新格局

20-04-29 10:07 来源:法制甘肃网 编辑:程建

  原标题:细织“三张网” 筑牢“安全墙”——嘉峪关市公安局构建反电信诈骗宣传工作新格局

  今年以来,嘉峪关市公安局紧盯辖区电信诈骗案件特点,立足工作职能,精编细织“三张网”,积极探索反电信诈骗宣传工作新模式,对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开展宣传攻势,提高人民群众反诈骗防范能力,形成了社会参与、全面造势、重点宣导的反电信诈骗宣传工作新格局。

  打造“联动网” 建立联宣机制

  嘉峪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壁成多次对反电信诈骗宣传工作明确表示,全市公安机关要明确职责分工,明晰责任,强化“横向扩面、纵向贯穿”的意识,有效覆盖反电信诈骗宣传空白点,形成强大组织网络体系,紧紧抓住重点环节、关键环节,集中时间、集中力量,积极构建反电信诈骗大宣传工作格局。

  嘉峪关市建立网格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网格化警务优势,进一步明确社区民警、协警、网格员在防诈骗宣传工作中的职能定位,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提供业务指导、展开工作督导等方式,提升防诈骗宣传工作质量。建立督导联检机制,督察部门充分发挥督促检查推动作用,推动反电信诈骗工作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实到相关单位、民警,增强民警反电信诈骗宣传责任意识,着力解决行动迟缓、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反诈骗防范能力。

  打造“防御网” 筑牢“防火墙”

  针对辖区易受骗群体主要集中在文化水平较低人员的实际情况,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组织派出所、社区民警在走访入户的过程中,点对点、面对面地进行防诈骗宣传,力争做到流动人口登记一人宣传一人,出租房屋见底一户宣传一户,切实提升辖区居民的防诈骗意识。绷紧重点人员“防范弦”,根据辖区诈骗警情规律特点,联合银行金融单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诈骗犯罪链中高频出现的银行重点部位开展定点定向防控,张贴温馨提示,加大对银行周边的巡防力度,提高见警率。

  与此同时,组织开展诈骗警情大回访,通过上门宣教、电话回访的形式,再次增强受害者的防范意识,谨防二次受骗,邀请受害者“以身说法”帮助更多的群众了解诈骗套路,增强防骗能力。增强社会公众的防范力,以深入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为载体,提升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利用群防群治力量提升社区平安细胞的防控能力,广泛发动社区志愿者、治安积极分子等群防群治力量,活用“发”(发放宣传资料)、“贴”(张贴防骗海报)、“讲”(讲解防骗知识)等手段提升防诈骗宣传覆盖面。

  打造“创新网” 网上反诈“零盲区”

  各派出所立足于辖区治安管理实际,建立社区警务微信服务群,不断拓展防诈宣传网上阵地开展警民“网上对话”,结合实际案例,实时开展宣传防范,及时对群内成员咨询进行答疑解惑,在源头上堵住发案漏洞,提升反诈骗信息网上交流互动时效性。

  推广“微防范”,针对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辖区高发的案事件,及时将警方预警推送至警务微信群,开展针对性预警提醒,同时指导辖区物业公司、安保力量开展治安防范工作,普及宣传反电信诈骗安全知识。推行“微发送”,全面整合网上新媒体平台优势,通过法治甘肃网、中国新闻网、中国警察网、微信、微博等新媒介,拓展宣传报道覆盖范围,进一步营造反电信诈骗的舆论宣传氛围。(首席记者 苗丰俊 通讯员 韩培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省交通运输厅龙元山驻村帮扶工作队出“实招”促就业稳增收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省交通运输厅龙元山驻村帮扶工作队出“实招”促就业稳增收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梁湖乡:直播带货走进人参果大棚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梁湖乡:直播带货走进人参果大棚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酒泉瓜州移民乡:共建美丽家园 同享舒适生活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酒泉瓜州移民乡:共建美丽家园 同享舒适生活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冻干“红果果” 酒泉瓜州这样提高枸杞附加值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冻干“红果果” 酒泉瓜州这样提高枸杞附加值
  • 五一游甘肃丨去敦湖温泉“泡汤”吧! 五一游甘肃丨去敦湖温泉“泡汤”吧!
  • 五一游甘肃丨逛黄河石林 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五一游甘肃丨逛黄河石林 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 五一游甘肃丨红了!景泰沙漠樱桃等你来摘 五一游甘肃丨红了!景泰沙漠樱桃等你来摘
  • 五一游甘肃丨八坊十三巷:城市的迷宫,天上的街市 五一游甘肃丨八坊十三巷:城市的迷宫,天上的街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岷县公路段深入中寨镇扎那村开展
2   定西:火车站社区安全责任书签订实现全
3   海报丨五一长假,甘肃这些景区你们免票
4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省交通
5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梁湖乡
6   疫情期间 兰州市各大医院就诊有变化 就
7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酒泉瓜州移
8   定西市委统战部扎实推进“四抓两整治”
9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冻干“红果
10   宁县:麒麟西瓜鼓起群众“钱袋子”
11   张晓强在定西市临洮县调研扫黑除恶等工
12   庆阳市政府与华能甘肃能源公司举行座谈
13   卢小亨在庆阳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大
14   庆阳市政府举行首个“企业服务直通车市
15   贠建民在环县调研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