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要闻

甘肃联动配合打击毒品犯罪取得实效

20-06-24 16:18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编辑:赵满同

  人民网兰州6月24日电(高翔)“去年以来,甘肃检察机关批捕起诉毒品犯罪案件数量有所下降,毒品犯罪高发势头得到遏制。”6月23日,甘肃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全省检察机关近年来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

  近年来,甘肃检察机关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依法从严惩治毒品犯罪,大力推进禁毒法治建设,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5月,甘肃省检察机关共批捕毒品犯罪案件6434人,占同期全部刑事案件逮捕数的15.65%;共起诉毒品犯罪案件7608人,占同期全部刑事案件起诉数的8.36%。

  据统计,2017年至2020年5月以来,甘肃省毒品犯罪案件主要集中在兰州、临夏、庆阳、天水、定西等地,合计占全省毒品犯罪案件的70.29%。

  从毒品犯罪呈现的特点来看,利用网络和物流运输毒品成为新常态。大量毒贩不再随身携带毒品,而是利用网络购买、销售或者利用虚假的身份信息邮寄毒品,还利用第三方支付平台匿名转账支付毒资,打击难度加大。另外,未成年人参与毒品犯罪的比率一直徘徊在0.5%到1.0%之间,未成年人参与毒品犯罪的情况仍然较为突出。

  为了加强联动配合,形成打击合力,甘肃省各级检察院注重加强与禁毒办的沟通联络,以及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重大毒品犯罪案件信息通报、反馈机制,对毒品案件执法司法中发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协调解决,形成打击毒品犯罪整体合力。今年以来,在甘肃省委政法委组织下,甘肃省检察院协同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甘肃省公安厅,在对全省办理毒品案件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办理毒品犯罪案件的若干规定》,目前正在征求意见中。

  据介绍,近年来,甘肃检察机关加强对毒品犯罪案件的侦查监督。2017年至2020年5月,甘肃检察机关共监督公安机关立案毒品犯罪案件18件18人,立案后起诉9件13人。

  甘肃检察机关不断加强对毒品犯罪的刑罚执行监督,对司法办案中发现的监管场所管理漏洞、刑罚执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等,及时提出检察建议,促使有关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如庆阳市检察院、天水市甘谷县检察院针对身患疾病的毒品案件罪犯收监难问题,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解决,取得了较好效果。

  除此之外,甘肃检察机关还不断加强对毒品犯罪案件的审判监督,一批因裁判认定事实、适用法律错误导致量刑畸轻甚至无罪的案件得到依法纠正,有力地打击了毒品犯罪。据统计,2017年至2020年5月,甘肃省检察机关对毒品犯罪案件提出二审和再审抗诉43件,已改判13件,发回重审10件。经检察机关抗诉,对16人改判后加重了刑罚,对1人由无罪改判为有罪,如甘肃省检察院对马某某等三人贩卖运输毒品案提出抗诉,法院对马某某由免于刑事处罚改判为有期徒刑七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携笔从戎 绽放青春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开展征兵宣传工作 携笔从戎 绽放青春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开展征兵宣传工作
  • 兰州上西园社区党总支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艾香端午邻里和”主题活动 兰州上西园社区党总支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艾香端午邻里和”主题活动
  • 兰州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四项指标“三降一平” 兰州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四项指标“三降一平”
  • 【喜迎兰洽会】2833头澳大利亚进口牛在金昌“安家落户” 【喜迎兰洽会】2833头澳大利亚进口牛在金昌“安家落户”
  • 金昌市区通往火星一号基地的公路预计6月底全线通车 金昌市区通往火星一号基地的公路预计6月底全线通车
  • 电影《我心向上》在定西渭源开机 电影《我心向上》在定西渭源开机
  • 图解|赏唯美诗词 过文化端午 图解|赏唯美诗词 过文化端午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临夏市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临夏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一批毒品犯罪审
2   携笔从戎 绽放青春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开
3   兰州上西园社区党总支组织开展“我们的
4   满城尽见“红马甲”——金昌以“包帮”
5   张掖市开展2020年应急救援装备实操暨救
6   张掖市举行“6·26"禁毒集中宣传活动
7   张掖市“三加强”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统战
8   榆中:主动“走出去” 积极“引进来”
9   兰州“六保”“六稳”工作成效显著 工
10   兰州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四项指标
11   兰州举行大学生创业带动 就业扶持补贴
12   合水:下足绣花功夫 书写脱贫答卷
13   漳县:拔掉精神穷根 激活内生动力
14   税务加油助跑 复产企业渐入佳境
15   漳县税务局:为企业复工复产解难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