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案件速递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警惕

20-08-31 09: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警惕冒充熟人加微信借钱 当心“坑”你

  微信上有熟悉的“领导”备注请求添加好友,毫不犹豫添加后,“领导”又张口借钱,很多人碍于情面,便不做核实,痛快转钱,一顿操作后才发现被骗。8月29日,省公安厅发布的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提醒市民:冒充领导(熟人)、冒充客服、网贷、刷单、注销贷款平台类诈骗依然高发,请捂好钱袋子,谨防上当。

  冒充领导(熟人)诈骗

  8月19日,陇南市文县居民K先生在微信中看到一添加好友申请,对方备注某镇党委书记。K先生便添加了对方,对方称有事找K先生,并约定第二天见面详谈。次日,对方发消息称自己亲戚做工程资金周转不开,让K先生帮忙并承诺隔天还钱。K先生碍于其是领导便同意帮忙,分多次向指定账户转账50余万元。随后K先生电话询问该党委书记相关情况,对方表示对此不知情,K先生才发现被骗,遂报警。

  ■ 省反诈中心提示

  转账之前想一想,打钱之前问一问。凡是有人通过社交工具向你借钱或要求你向指定账户转账的,请务必多方核实。

  网络贷诈骗

  8月20日,兰州市居民Z女士浏览网页时弹出一条快速贷款的广告,其点击进入并输入个人信息后看到可以贷款9.6万元,便根据提示下载了“安逸花”APP,注册并申请贷款。在等待放款期间,客服以收取公证费、解冻费、激活费等为由,让Z女士给指定账户转账5.6万余元。后Z女士仍未收到贷款,怀疑被骗,遂报警。

  ■ 省反诈中心提示

  凡是在贷款发放前要求缴纳保证金、解冻费、做流水账的都是诈骗,若需贷款,请到银行或正规信贷机构办理,切勿贪图方便在网上自行查找贷款平台。

  刷单类诈骗

  8月21日,庆阳市居民J女士在微信群里看到有人发布兼职刷单的信息,便主动添加对方的微信,对方指导J女士下载了“千牛”APP,并发送一客服微信让J女士联系。J女士联系后填写了任务申请表便开始做刷单任务。她先做了几单小额任务,每笔都收到了5-15元的佣金,后客服开始向J女士分配大额任务,其完成一单后,客服以要多次刷单才可完成任务为由,让J女士再次刷单。J女士多次付款共计10万余元后,客服仍以J女士未完成任务为由拒绝支付本金及佣金。J女士再次联系客服时,对方已将其删除,J女士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 省反诈中心提示

  刷单本身就是违法行为,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被蝇头小利迷惑双眼,时刻谨记网络刷单都是诈骗。

  注销贷款平台诈骗

  8月23日,天水市居民B先生接到一陌生来电,对方称其在大学期间申请的贷款需要注销,否则会影响征信,让B先生联系QQ客服解决。客服向B先生发送了京东金融注销组的工作证件,B先生便信以为真。对方称注销贷款需要先在京东金融APP和苏宁易购APP上借款,完成清零后两个小时内将钱返还给B先生。B先生便在两个APP上借款8万余元转账到对方的指定账户,后B先生发现已被对方拉黑,遂报警。

  ■ 省反诈中心提示

  所有贷款只要不违约、不逾期,都不会影响征信,请时刻提高警惕,切勿被不法分子的谣言蛊惑。

  冒充购物平台客服诈骗

  8月24日,张掖市Y女士接到一自称淘宝客服的陌生电话,称其购买的口红存在质量问题,现在进行回收理赔。Y女士便添加对方QQ号,将自己购买口红的订单截图、支付宝账号和收货地址发给了对方,随后对方告诉Y女士已将148元赔款返还至支付宝账户。Y女士查看后发现未到账,对方解释是因为Y女士的支付宝流水不够,需要刷流水才可到账提现。随后Y女士在对方诱骗下下载安装了“360借条”贷款APP,并分两次借款向客服指定的账号转账1.8万余元,Y女士发觉可疑欲询问对方时发现已无法联系,遂报警。

  ■ 省反诈中心提示

  网络购物需谨慎,退款是假,骗钱是真。凡是接到电话自称要为你理赔退款的,请务必多方核实,如有疑问,请拨打96110咨询。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张秀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沿洮河经济带东乡达板段建设进展顺利 临夏州沿洮河经济带东乡达板段建设进展顺利
  • 永不落幕的药博会 ——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综述 永不落幕的药博会 ——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综述
  • 甘肃省已连续147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甘肃省已连续147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 兰铁局增开6对中川城际列车及3组旅游专列 兰铁局增开6对中川城际列车及3组旅游专列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警惕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警惕
  • 开学后接送学生车辆增多 交警部门提醒:这些路段易拥堵 开学后接送学生车辆增多 交警部门提醒:这些路段易拥堵
  • 甘肃省教育厅要求 严禁强制学生购买 《目录》之外的教辅材料 甘肃省教育厅要求 严禁强制学生购买 《目录》之外的教辅材料
  • 兰州市中小学今日开课 兰州市中小学今日开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州沿洮河经济带东乡达板段建设进展
2   临夏红瑶鸡将“起飞”厦门
3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临夏州委
4   张昉在陇南成县二郎乡检查指导防汛抢险
5   临夏州第三季度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在临夏
6   陇南文县尚德镇:“爱心餐”真暖心
7   “金城科普云讲堂”开讲
8   “甘味”农产品快速进入超市
9   敦煌红枣首次进入欧洲市场
10   兰州税费减免政策优惠覆盖面达96%
11   平凉投入十亿余元实现贫困地区“用好电
12   甘肃省红十字会向受灾地区调拨救灾款物
13   甘肃精准发布预警信息成功避险多起自然
14   2020“如意甘肃·香巴拉之夜房车露营嘉
15   第三届中国(甘肃)药博会“四新论坛”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