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本网关注

层层深挖断“毒”途 抽丝剥茧斩“毒”源——兰州警方历时1年侦破部督系列毒品案纪实

21-05-25 10: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吸毒,祸害自己连累家人,因为毒品而诱发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极大地扰乱了社会治安,给社会安定带来巨大威胁。

  一个家庭中出现吸毒者,就意味着贫困和矛盾将围绕着这个家庭,最后的结局往往是倾家荡产,妻离子散,甚至家破人亡。

  为了吸毒,多少人深陷其中不能自拔,穷尽一切手段织网布局,毒品贩卖就像一张无形的网一样笼罩在社会,无数公安民警日夜奔波在缉毒一线,甚至献出了生命。

  近期,在公安部禁毒局、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市公安局缉毒破案指挥部的统一领导指挥下,兰州公安城关分局坚持全链条生态打击,采取集群打零、层层收网的工作模式,历时1年多时间,成功破获了部督系列毒品案件,彻底撕毁了一张毒品贩卖的黑网。

  这张网的撕破,可谓错综复杂、耗时耗力……

  细致排摸绘毒网

  2020年4月,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破获一起贩卖毒品案。办案民警通过对该案2名犯罪嫌疑人审查讯问,掌握了数条有较高价值的涉毒线索,这一信息,让办案民警隐约感觉到了一张无形的贩售毒品网络就在眼前,随即跟进深挖,立案侦查。

  为看清这张网,城关分局成立专案组,于4月底开始攻坚克难,以重点嫌疑人及吸毒人员为突破口,调查分析其社会关系,并围绕重点区域、领域加强基础排查,逐步摸清了相关吸贩毒人员网络关系。

  首先,专案组从排摸出的嫌疑人薛某某、崔某发现,二人有共同的上家陆某某。

  其次,甄别出了嫌疑人王某某、贠某某、陈某、张某某4名吸贩毒人员,4人虽互不认识但购买毒品者却互相重合,吸毒网络基数较大,吸毒人员之间相互依托,互相“帮忙”。根据这一特点,专案组从4名涉毒团伙底层吸毒人员出发向上排摸,明确了另外一层涉毒嫌疑人张某某等9人。

  再者,专案组根据上述嫌疑人丰富的“毒圈”资源,逐步整合梳理,确定了冯某某等7人为分销商的毒品网络。随即,通过排摸出的分销商,专案组对该网络横向纵向进行延伸侦查,将大量的末端吸贩毒人员纳入了侦查视线。

  在长达3个月的跟踪侦查后,专案组最终发现了以王某某尼为“金字塔”尖的多个层级、多个毒品分销网络的贩毒团伙,确定了以马某某代等7人为首的主要犯罪嫌疑人。

  由此,一个实施毒品分销犯罪活动的系列团伙框架图被专案组描绘了出来。

  2020年7月13日,甘肃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将此案列为省督案件督办。在省公安厅、市公安局的指导、协调下,由城关分局缉毒大队负责主侦主办,分局基层所、队通力协助,采取边经营、边深挖、边打击的工作模式,以人定案,划分出多个毒品分销团伙及对象,由下而上,边层层深挖,边“外科手术摘除”,对毒贩进行跨省、市追击,对该贩毒网络团伙实施了全链条打击和摧毁。

  一场缉毒破网的大戏,由此拉开序幕。

  精准摧毁打链条

  由城关分局缉毒大队绘制的该系列团伙贩毒网络可以看出,站在“金字塔”顶端的是马某某代等7名犯罪嫌疑人,每名犯罪嫌疑人均有多级分销团伙。虽然每个团伙并非“兄弟”关系,但相互之间总会有一条线将其串起来,形成一张网。

  在这张巨网里,任何一个人都能通过其关系网关联到网中的每一个人。

  如何在不打草惊蛇的前提下,精准打击、逐个摧毁,成为摆在专案组面前的最大难题。对此,专案组将这张网形容为一棵树,将每个团伙比作一根树枝,将每个嫌疑人比作一个果子,制定了“果子成熟一个摘一个”的工作模式。

  以包某为首的分销团伙便是其中的一根“分枝”。

  侦查中,专案组通过其他团伙获得了包某为分销人员的重要线索。线索显示,包某将驾驶摩托车到街边向李某销售毒品。随即,办案民警化装侦查,一路跟随包某来到街边,发现其将一小包白色物品交给了李某。

  根据侦查,包某主要将毒品分销给李某、张某二人。而李某、张某二人则又将毒品分销给其他3名吸毒人员。

  经过一段时间的化装和视频侦查,专案组最终确定该团伙的主要成员为:分销人员包某,下线李某、包某某和张某及3名吸毒人员。

  架构清晰、人员确定、证据充足后,专案组依次实施抓捕,将该团伙精准铲除。

  “抓捕包某前,我们已基本确定了他藏身、藏毒的区域,但抓获后他拒不交代,费了好大劲才找到藏毒地点,查获了毒品。”城关分局缉毒大队郭警官说,根据前期侦查,包某藏身、藏毒的房间被确定在一个院落里,但用其随身携带的钥匙试遍所有房间,都未能打开房门,不得已将房东寻回后才得知了包某租住的房间。

  “他竟然将房间的门从里面反锁,出入房间都是在晚上通过窗户进出。”郭警官如是说。

  但,即便他们再狡猾,依然未能躲过警方的打击。在包某的房间内,专案组查获了400多克毒品海洛因及50克新型冰毒。

  在随后的半年多时间里,专案组通过横向、纵向的延伸侦查,催坏了17个类似的贩毒团伙。有的团伙仅有几人,有的团伙则“枝叶繁茂”,涉案数十人。

  穷追不舍擒毒枭

  王某某尼是这张网里站在“金字塔”最顶层的人之一,其团伙也是最为“枝繁叶茂”的团伙之一。

  经过半年多侦查,专案组基本摸清了王某某尼的团伙架构。但是,该王异常狡猾,交易毒品时频繁更换暗语,行踪诡秘且以“埋雷”形式进行交易,专案组几次扑空,想要将其抓获,困难重重。

  对此,专案组紧盯王某某尼的下线程某,获得了程某的3名下线购毒者即将交易的线索。

  “根据我们侦查的结果,分销需要毒品时,会通过暗语通知程某,随后程某又通过暗语告知王某某尼,王某某尼将毒品藏好后,再以暗语告知程某,程某则通知下线取货。”城关分局缉毒大队王警官说,整个过程,王某某尼有声无形,程某也难寻其踪。

  这次交易中,专案组在3名取货人可能离开的高速公路路口设卡拦截,同时兵分两路,一路紧盯嫌疑车辆,一路视频侦查。

  然而,由于交易地点人流涌动,侦查员没能追踪到嫌疑人在何处取货。幸而蹲守的侦查员通过嫌疑人异常的行为,确定其已经交易成功。

  当即,专案组交叉跟踪,在高路公路口借助收费站过道将嫌疑车辆前后夹击逼停,让其无处遁形。

  看着黑乎乎的枪口顶在车窗前,3名犯罪嫌疑人束手就擒,并如实交代了贩卖毒品、以贩养吸的犯罪事实。并称,按照程某的指示,他们在某医院厕所的水箱后面取到了毒品。

  顺线出击,程某和王某某尼的行动轨迹很快被专案组掌握。

  10月底的一天,夜幕降临,专案组掌握王某某尼即将回住所的线索后,在其必经的巷道口设网布控,一举将其抓获。

  经过审讯,与包某一样的是,王某某尼对自己所干的违法行为也是拒不交代。比包某更狡猾的是,王某某尼将毒品藏在了线团里,若不是专案组民警经验丰富,几乎被他侥幸逃脱。

  “我们把他的房间翻了个底朝天,也没找到一丁点毒品。”王警官说,“但我们知道他在房间里藏了毒品,最终,在一个不起眼的线团里找到了毒品。”

  而程某则在另案被擒。

  随着破案打击工作的深入,城关分局将该案上报为部级目标案件。公安部禁毒局于2021年1月批复同意将该案立为部级目标案件督办。

  2021年5月,该目标案件在城关分局缉毒大队艰苦、缜密和有效的侦查打击、及全市相关兄弟单位的鼎力参与支持下,全案成功告破。

  历时1年,全案共破获贩毒案件60起,其中团伙案件17起;抓获贩毒犯罪嫌疑人104人,逮捕起诉98人;打击处理吸毒人员226人;拔除分销毒品“钉子”对象10名;查缴毒品海洛因823.68克,甲基苯丙胺10167.3克,查获毒资145350元。

  案件成功告破,而对于缉毒民警来说,毒品一日不除尽,他们的工作就不会停止。

  城关分局缉毒大队张警官说:“近两年来,党委政府在打击毒品犯罪方面的投入和重视力度是空前的,特别是自去年以来开展的雷庭扫毒集群打零专项行动,清剿了一批盘踞本地、危害一方的吸贩毒团伙,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但总有不法分子以身试法,实施违法犯罪,我们会继续保持高压态势,禁毒务尽。”

  本网记者:程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这条线路入选“全国乡村旅游学习体验线路” 武威这条线路入选“全国乡村旅游学习体验线路”
  • 城关区疫苗接种开启加速模式 到6月9日第一针剂接种达到44.1万剂次 城关区疫苗接种开启加速模式 到6月9日第一针剂接种达到44.1万剂次
  • 兰州水果市场价格“亲民” 兰州水果市场价格“亲民”
  • 瑶族小伙卓大标成为甘肃省第4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瑶族小伙卓大标成为甘肃省第4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 智慧养老托起幸福晚年 兰州市推进“互联网+”居家养老建设 智慧养老托起幸福晚年 兰州市推进“互联网+”居家养老建设
  • 裸眼3D 360度沉浸式观影 兰山公园球幕影院让你身临其境 裸眼3D 360度沉浸式观影 兰山公园球幕影院让你身临其境
  • 兰州市2021年企事业单位招贤纳才线下签约 兰州市2021年企事业单位招贤纳才线下签约
  • 兰州市举行2021年企事业单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线下招聘会 意向签约819人 兰州市举行2021年企事业单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线下招聘会 意向签约819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
2   甘肃河道采砂"由乱到治到规范" 局地试
3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
4   【党史专题宣讲】甘肃省公安厅机关举办
5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
6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
7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
8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
9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
10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
11   把握向西开放机遇 兰州新区力推物流通
12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
13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
14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
15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