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要闻

甘肃探未成年人特色审判:注重预防矫治 犯罪记录封存

21-05-31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5月28日,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图为法院开放普法日。(资料图) 甘肃高院供图

  中新网兰州5月28日电 (记者 崔琳)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28日召开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及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披露,今年3月1日,16个人民法庭通过加挂牌子的方式设立少年法庭,目前该省法院有35家少年法庭,基本形成了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组织机构和框架。

  甘肃高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贾靖平介绍说,当地法院系统注重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制度机制建设,先后出台一系列文件规定,通过探索改革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制度和工作方法,形成社会调查、圆桌审判、合适成年人到场、犯罪记录封存、回访考察、回访帮教、多元调解、诉讼引导、社会观护等一系列特色审判制度。

  不仅如此,甘肃法院系统还将“教育、感化、挽救”方针融入未成年人审判全过程。注重审前教育,庭审中当庭、休庭、书面“三个”法庭教育,庭审后帮扶教育,践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

  在审判工作之余,亦注重健全完善政法、社会“两条龙”工作机制,做到一手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犯罪行为,一手积极推动未成年被害人司法救助、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矫治、安置帮教及民事权益保护等措施依法有效落实。

  期间,通过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举办模拟法庭、法治讲座,巡回宣讲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200多场次,惠及数万名青少年儿童,有效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发生。

  当天,甘肃高院少年法庭庭长袁亚伟发布了六起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其中,马某某强奸、强制猥亵一案,再次警示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及学校,应当加大对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特别是对农村地区未成年幼女的性保护意识的教育力度,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发生。

  据悉,近年来,甘肃法院系统还联合教育、司法、妇联等部门,持续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性侵害宣传教育进乡村、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以此增强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的性侵害风险防范及自我保护能力。

  贾靖平透露,下一步,甘肃法院系统将把少年审判作为战略性、基础性工程,进一步完善少年法庭体制建设,调整理顺少年法庭受案范围,以及进一步锻造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少年审判队伍,探索构建符合少年司法规律的审判方式新模式。

  着眼预防和矫治工作,甘肃法院系统会加强对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大数据研究应用,为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并进一步加强与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联系,共同营造全社会保护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1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在兰举行 2021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在兰举行
  • 翰墨绘百年 快乐度“六一” 少年儿童现场书画创作活动举办 翰墨绘百年 快乐度“六一” 少年儿童现场书画创作活动举办
  • “小候鸟”相聚兰州 参观父母建设成果 “小候鸟”相聚兰州 参观父母建设成果
  • 中兰客专甘肃段开始铺轨 中兰客专甘肃段开始铺轨
  • 【探寻初心】鏖战永昌 建立政权播撒革命火种 【探寻初心】鏖战永昌 建立政权播撒革命火种
  • “沿着高速看甘肃”主题报道——穿越壮美山河 见证陇原变迁 “沿着高速看甘肃”主题报道——穿越壮美山河 见证陇原变迁
  • 天水大樱桃“俏”走四方 天水大樱桃“俏”走四方
  • “沿着高速看甘肃”主题报道——穿越壮美山河 见证陇原变迁 “沿着高速看甘肃”主题报道——穿越壮美山河 见证陇原变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成立首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工
2   中兰客专甘肃段开始铺轨
3   月牙泉美引客来
4   [沿着高速看中国]甘肃平凉 沿着高速看
5   【健康关注】主动防范 降低骨折风险
6   【安全常识】室内冰上运动的注意事项
7   “七一勋章”提名建议人选公示!“卫国
8   全国“两优一先”,甘肃这些人和组织拟
9   酒泉市人大常委会举办“生态文明建设”
10   建成全面小康——酒泉市多措并举打造“
11   平凉灵台“一站式”结算服务贴心惠民
12   兰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集中宣传月”启
13   定西渭源:赤芍花开富农家
14   陇南宕昌:“生态水”变“富民泉”
15   【沿着高速看中国】兰州新区:区域经济
分享到